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

时间: 2021-09-25 03:2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9月24日)下午,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职责使命,落实省委对苏州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的要求,认真总结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确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中共苏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和中共苏州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市人民,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为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而不懈奋斗。

王亭川 摄

本次党代会应到代表564名,列席人员111名;实到代表551名,列席人员102名。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委员许昆林、吴庆文、朱民、李亚平、陈振一、周伟强、黄爱军、姚林荣、刘乐明、金洁、祁松、顾海东、沈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特邀的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

大会由吴庆文主持。下午2时,会议开始。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向大会的召开发来贺信。

许昆林代表中共苏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为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而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一是砥砺奋进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二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三是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四是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许昆林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苏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经过五年的奋斗,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描绘的“强富美高”宏伟蓝图,在苏州大地上展现出生动的现实图景,“经济强”的基础更加雄厚,“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环境美”的底色更加鲜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名片更加亮丽,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更加彰显。五年来苏州发展的成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是省委正确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历届市委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结果。为此,他代表十二届市委,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苏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关心支持苏州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向老领导、老同志和所有为苏州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许昆林说,五年来,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和全市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双手创造的巨大物质财富,值得倍加珍惜;在奋斗中凝聚的宝贵精神财富,影响更加深远。我们深深体会到:党的领导是最大的优势,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苏州发展行稳致远。改革创新是不竭的动力,只要我们大力传承弘扬“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大胆闯、大胆试,就一定能充分展现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持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前瞻谋划是领先的关键,只要我们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机遇,善于谋划、主动作为,就一定能把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人民幸福是发展的标尺,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拿出更多的真招实招硬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一定能赢得民心、汇聚民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苦干实干是最好的行动,只要我们始终谋在实处、干在实处、成在实处,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到底、一鼓作气干到底,就一定能把许多不可能变为可能,在现代化新征程中不断书写精彩篇章。

在深刻分析了当前苏州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存在的差距不足后,许昆林说,苏州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密联系,是邓小平同志印证“小康”构想的地方,是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勾画现代化目标”的地方。这是苏州的光荣,是激励我们开拓奋进的不竭动力。展望未来,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确立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奋斗目标,源自于我们党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源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对苏州发展的巨大关怀和殷切期望,源自于党中央和省委对苏州工作一以贯之的更高要求,是苏州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共同愿望。全市上下思想上要高度统一,行动上要步调一致,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奋斗。

许昆林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而奋斗,要牢记嘱托、奋发有为,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新篇章。以现代化的理念、标准、思路谋划推进所有工作,在“没有先例”的方面力争率先做出成功案例,在“普遍在做”的方面力争做得更好更快。特别是要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个最大历史机遇,集中精力办好苏州的事,更高标准办好苏州的事,创造性办好苏州的事,为全国全省现代化建设探索新路、多作贡献。展望2035年,我们要高水平建设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善治之城,建成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成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在此基础上,再经过15年的努力,在我们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苏州拥有高度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经济综合实力、文化软实力迈入全球先进城市行列,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城市范例。

许昆林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而奋斗,要紧紧抓住头五年,激励“从头越”的豪气、“肯登攀”的胆气、“试比高”的志气,解放思想闯新路、改革创新求突破、系统推进增优势,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始终走在最前列。围绕“在率先建设经济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推动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围绕“在率先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更加积极主动落实国家战略,推动协同联动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围绕“在率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围绕“在率先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人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围绕“在率先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推动城市软实力进一步提升。围绕“在率先建设秩序优良、活力彰显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建设智慧安全韧性城市,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许昆林说,各县级市(区)都有良好的发展基础,要立足不同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扬长补短,错位发展、比学赶超,探索打造各具特色和内涵的现代化新范例。张家港市要轻装上阵,加快产业转型,推动两个文明持续领跑,打造全面综合、优质均衡的现代化文明典范城市,让“张家港精神”焕发新的时代华彩。常熟市要绘就“六美集大美”精彩画卷,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建设更高品质的“江南福地”。太仓市要做深“融入上海、对德合作、以港强市”三篇文章,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的跑道上振翅高飞。昆山市要牢记嘱托、勇当标杆,不断厚植临沪、对台合作新优势,让新时代“昆山之路”越走越宽广,奋力实现“新的超越”。吴江区要厚植民营经济优势,擦亮“乐居吴江”品牌,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中走在最前列。吴中区要坚持“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坚决扛起“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使命担当,成为践行“两山”理念的先行示范。相城区要瞄准前沿,敢想敢干,努力实现“后发先至”,打造苏州市域新中心,建设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数字化发展第一区。姑苏区要做优行政和文商旅中心,做强教育医疗高地、科技创意高地,做精苏式生活典范,持续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金字招牌。苏州工业园区要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一流自贸试验区,成为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苏州高新区要秉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打造创新资源最集聚、创新生态最活跃、创新协同最高效的产业科创主阵地。

许昆林说,今后五年,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落实省委打造“最美窗口”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传承弘扬“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要着力抓好十项重点工作:一要更加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沪苏同城化”取得重大进展;二要强化创新引领支撑作用,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三要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四要充分发挥内需拉动作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五要聚焦重点领域突破,推进更高水平改革系统集成;六要集聚全球高端资源要素,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八要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九要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建设绿色低碳的“美丽苏州”;十要坚持共建共享促进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许昆林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必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人大、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不断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党的建设。许昆林说,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全力打造敬业专业的干部队伍,全面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守初心担使命,接续奋斗再出发,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奋力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苏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江苏省委组织部换届工作督导组组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江桦专程率队来苏,对苏州市党代会各项工作进行指导。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