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水乡客厅重点项目开工启动 樊金龙陈寅陈金彪许昆林出席 华源主持 吴庆文参加

时间: 2021-10-17 02:3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0月16日)下午,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水乡客厅重点项目开工(启动)仪式在水乡客厅区域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开工(启动)仪式由上海市发改委主任,示范区理事会秘书长、执委会主任华源主持。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参加活动。

水乡客厅位于沪苏浙交界处,是依托长三角原点,由两省一市共同打造的功能样板区,也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核心中的核心”。水乡客厅立足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以“绿色示范、创新引领、基因传承、交通支撑”为发展策略,将打造成为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地、跨界融合创新引领的展示区、世界级水乡人居典范的引领区。

本次开工(启动)的重点项目涉及互联互通、生态绿色、产业创新、存量盘活等类型,包括金南路—浦港路(青浦至吴江)、汾湖大道—兴善大道(吴江至嘉善)、金商公路南延至嘉善等互联互通项目,水乡客厅蓝环示范段理水筑绿项目,方厅水院水乡客厅核心项目,科大亨芯研发创新项目,水乡客厅数慧云巷存量盘活项目和水乡客厅科创学园存量盘活项目。

跨省域互联互通项目优化完善了示范区内高快速路网结构,探索建立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模式,提升水乡客厅整体环境品质,是示范区水乡客厅生态绿色、一体互通领域的生动实践。水乡客厅蓝环工程打造集“安全、生态、清澈、低碳、智慧和水韵”等为一体的功能复合型水乡生态空间和发展空间,集中展示水乡客厅水生态治理的新成效。科大亨芯项目致力聚焦物联网和通信芯片设计等产业,联动上下游,汇聚国内外科创智慧技术流、资本流、人才流,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乡客厅数慧云巷和科创学园存量盘活项目因地制宜,加快企业腾退,优化土地资源,实现土地集约节约,打造智能与技术为核心的科技产业集群,提升水乡客厅科创策源功能,为水乡客厅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项目的启动建设将为水乡客厅实现“一年拉框架、三年出形象、五年基本建成”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水乡客厅的建设将进一步夯实“五个一”跨域共建共治新模式。通过编制水乡客厅城市设计方案、水乡客厅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一张蓝图管全域”;组建由两省一市同比例出资、同股同权的长新公司,做实了跨省域共投共建机制,长新公司与三峡集团合资成立水乡客厅公司,实现“一个主体管开发”;成立水乡客厅开发建设指挥部,实现“一个平台管实施”;制订水乡客厅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施先行启动区规划建设导则,实现“一套标准管品质”;在土地管理、项目投资、财税分享、社会治理等方面深化更为丰富的制度创新应用场景,探索“一体化制度管治理”。

苏州市领导顾海东、唐晓东、潘国强,苏州市政府秘书长陈羔,吴江区和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两省一市、两区一县、三级八方相关负责同志,执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建设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