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坚守疫情防控最后一道“转运线”

时间: 2021-10-03 00:4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近日,昆山第28期工作专班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阶段性工作任务,进入休整期。截至9月30日,累计由昆山中转入境苏州市人员共32589人,实现“零事故、零感染”,转运人数超全省比重的三分之一。在两个“零”的背后,是苏州市涉外疫情联防联控指挥中心口岸工作组驻昆山工作专班转运人员的奉献与坚守。

昨天(10月2日)早上,来自市人社局的专班志愿者孔祥文收到爷爷去世的噩耗,然而根据防疫规定,他处在封闭隔离期,不能回去奔丧。作为长孙的他内心无比悲痛,他说:“只要组织有需要,我们仍会义无反顾走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示新时代志愿者的风采。”

9月1日,来自市人社局的于振康、龚月峰、孔祥文响应号召,经过选拔培训来到昆山涉外疫情防控一线,开始为期一个月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安排,他们分别担任数据员、信息员、后勤工作保障员。每天,面对不断更新的数据,他们密切配合,不厌其烦地做好梳理工作,第一时间做好承上启下的数据对接;时刻关注中转入境人员的信息变化,及时做出动态调整;对市各部门提供的数据信息点对点进行反复核对,确保上报的信息准确无误;及时了解掌握一线接转队员的生活需求,反映他们的心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做他们工作生活的好帮手。昆山专班转运工作24小时的热线,每天重复最多的是“你好!你好!”的温暖问候和耐心细致的隔离政策解答。因为他们深知,他们代表的不是一个人的形象。

除了年轻的志愿者伙伴,专班更有经验丰富的骨干。昆山专班内场调度组组长胡启华,是一位有着1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已经“三上前线”,拥有丰富的一线转运经验和组织能力,负责苏州市10个板块内场转运的现场组织协调工作。

每天6时,胡启华早早起床,开始准备昆山专班防护装备,17时打印好专班第二天的转运名单。在中转基地的日子里,高效严谨的转运工作日复一日重演,穿着密不透风、呼吸困难的防护服,胡启华一遍遍地核对入境转运人员的信息,该问的问题一个都不能少。询问清楚、逐一登记、确保无误,入境人员才能被顺利送上转运各属地的专车。

去年10月和今年3月,胡启华两次请缨进驻昆山花桥中转基地,参加转运工作。今年8月,他第三次进入专班,主动承担起内场调度工作。虽然他和家人都在昆山,但转运工作使他们咫尺天涯。他缺席了女儿高考的重要阶段,也无法亲自陪伴女儿踏入大学校门,开启人生新阶段,他虽有遗憾但无怨无悔。截至9月30日,胡启华累计在中转基地度过了四个半月时间,他还将继续工作一个月,到11月1日才能换岗。加上隔离时间,他一年中有半年的时间奉献给了昆山转运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