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吴庆文主持

时间: 2021-10-26 02:5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0月25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主持会议。

王亭川 摄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苏州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现代化的理念、标准、思路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奋力走在最前列。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智慧力量,形成万众一心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全面深化对台等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多作贡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精心实施沿江岸线整治与长江保护修复,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要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融入“美丽苏州”建设总体布局,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要持续提升环境质量和生活品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太湖生态岛建设,特别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机制。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打造“健康中国”典范城市的目标,建立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切实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要以做大做强市属康养集团等为抓手,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提供多层次、高品质、专业化养老产品和服务。要全面落实老年优待政策,推动尊老卡发放提标扩面,强化对困难老年群体的兜底保障。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紧迫性,不断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要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高质量完成全部规上工业企业首轮改造,并持续扩大规下中小企业覆盖面。要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着力健全数字经济领域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监管等各项制度,统筹推进“一网通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不断提高苏州市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围绕经济运行、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近期重点工作作了研究部署。会议指出,要坚持守底线、保运行、抓发展,提振精气神,干好精细活,进一步把工作精力和重心放到抓落实上来,聚焦党代会描绘的蓝图和明确的任务,静下心谋划、沉下心解难题、潜下心抓落实,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组织领导、分析研判和科学调度,进一步强化大抓项目的导向,抢抓金秋招商旺季,强化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加快建立一支国际化、专业化的招商队伍,全力招引一批优质项目,特别是平台型、补链型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落地推进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要持续提振市场消费,高水平办好“双12苏州购物节”等重点促消费活动。要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全力帮助企业争订单、拓市场。要不断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持续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及时把握政策变化,加大项目争取力度,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厚植发展优势。

会议指出,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不动摇,抓紧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筑免疫屏障,紧扣“准、快、实”,全面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加强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疫情、第一时间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处置到位。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做好市场保供稳价等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心、放心。

会议强调,要科学谋划明年重点工作,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做好分析研判,科学合理地确定明年的指标计划、重大项目和民生实事工程等,增强工作前瞻性和主动性,为明年发展谋好篇、布好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