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专家学者献计政府工作报告 让报告展现更多专业素养

时间: 2021-12-02 07:2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目前,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正在加紧推进。昨天(12月1日)下午,出席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专家学者征求意见座谈会的10位专家教授汇聚一堂,为苏州市明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既是“成绩单”,又是“任务书”,备受各方关注。“开门写报告”是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型政府,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今年,苏州市秉承“开门写报告”的原则和理念,进一步升级往年活动,邀请专家学者、社区居民等社会各界更多人士参与到报告起草过程之中,不断增强政府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推动政府工作尽最大可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齐心协力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座谈会上,来自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常熟理工学院、苏州市职业大学等高校的10位专家教授立足自身专业研究领域,围绕共同富裕、长三角一体化、苏州制造、江南文化、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法治建设、绿色发展等主题发表真知灼见,为政府工作报告和明年政府工作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现场,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小组成员认真倾听记录,不时与专家互动交流。

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方世南建议:“要在基础设施、养老服务、教育医疗、生态文明建设上推动城乡文明一体化发展,真正达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副院长宋言奇说,社会治理要注重体现百姓需求,在社会化、规范化上探索创新经验,实现与先进城市从并跑到领跑的跨越。苏州市职业大学教授陈璇表示,“江南文化”品牌打造要以“创造性保护”和“创新性发展”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构建江南文化对外传播新格局。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小组负责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聚焦城市发展最急需、市民群众最关切,体现了广大市民的期许,更是政府的庄严承诺。下一步,将认真梳理、充分吸收专家的建议和意见,在报告撰写中统筹考虑,尽力充实进去,让报告展现更多专业素养和智慧光芒,同时也让政府的决策更加科学合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