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 曹路宝主持

时间: 2021-12-02 07:3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2月1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全省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苏州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等工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

王亭川 摄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会议指出,必须始终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政治信念,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忠诚,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走好新的赶考路。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这一伟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十个坚持”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必须”结合起来,一体学习理解,一体贯彻落实,自觉运用到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推动苏州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行稳致远、走在前列。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苏州因开放而兴、因开放而盛,在江苏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的区位重要、责任重大,在全国“一带一路”建设中也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地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开放型经济优势,加大研究和推进的力度,努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做更多的事、挑更大的担子、作更大的贡献。要进一步加大重点工作推进力度,打造对外开放强支点,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融入全省“一盘棋”,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

会议传达贯彻了全省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关于今后五年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把安全工作始终抓在手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创造良好安全环境。要以更大力度推进专项整治,查漏补缺,加快进度,确保全面完成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各项目标任务。发现问题要马上行动、决不拖延,第一时间完成整改。要以更高标准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工作,防微杜渐,狠抓源头治理,堵塞风险漏洞,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法”各项规定,把监管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以更实举措做好当前工作,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和单位责任,聚焦重点领域,强化专业支撑,全面做好冬季安全生产事故风险防范应对。

市委常委会是全市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要让苏州这趟“高速列车”跑得又稳又快,必须充分发挥市委常委会这个“火车头”的作用。围绕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水平。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带头做“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

会议指出,市委常委会要带头坚定信念、坚守忠诚。躬身践行“两个确立”,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将“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和实践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苏州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始终坚持对标对表,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苏州得到最有力最有效的落实。

会议强调,要带头担当履职、激情干事。树立铁一样的坚定信念、涵养海一样的开阔胸襟、激发火一样的奋斗激情,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已经明确的任务要抓紧落实,明确“时间表”“任务书”,抓紧细化方案,确保落地落实。要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为全国全省大局多作贡献。要科学谋划明年各项工作,排准排实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民生实事工程和重大项目,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会议指出,要带头情系民生、改进作风。把共同富裕作为不懈追求,创造更多可观可感、触手可及的共同富裕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扩大医疗、教育、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努力降低群众支出负担。要把百姓冷暖时刻放在心头,聚焦“急难愁盼”问题,把每一件民生实事都办到群众心坎上。要把群众没有不满意作为工作目标,把为民服务做在前面。要不断赋予苏州“三大法宝”新的时代内涵,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认真干好每一天、抓好每件事。

会议强调,要带头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充分发挥总揽全局作用,发挥好党委议事协调机构职能,完善研究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决策重大事项等机制,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履职尽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集体决策,让决策更加贴合发展实际、符合群众意愿。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打造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的坚强领导集体。要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会议指出,要带头廉洁自律、永葆本色。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好“一岗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干部。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不抓党建就是失职的意识,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要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忠诚干净担当更加鲜明地写在苏州党员队伍的旗帜上。要保持廉洁自律道德操守,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