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用心用情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 2021-12-07 07:3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用心用情用力,实事方能做实,好事方能办好。

自挂钩结对吴江七都镇东风村以来,市委编办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以“切实解决一批民生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会同建行苏州分行、市农业农村局和吴江区委编办努力发挥各自资源和优势,用心用情,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带着真情实感,努力解决“急难愁盼”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11月23日,市委编办再度来到挂钩结对的七都镇东风村,开展挂钩帮扶走访调研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了解并解决东风村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

自2015年与七都镇东风村开展挂钩结对工作以来,像这样的走访调研,市委编办每年都会开展。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市委编办更加大了下基层的频次和力度。

最近,东风村的新稻米上市了。此行,市委编办主要了解村里新稻米的销售情况,以及如何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今年春季,当了解到东风村没有优质稻种育秧后,我们便主动联系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等单位,帮助东风村引进了南粳46-0号稻种,助力基层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市委编办机关党委副书记唐璐莎告诉记者。

此次市委编办再度“牵线搭桥”,与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农业专家,建行苏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行相关负责人一起相聚在东风村,帮助村里拓展农产品销售思路,打开销售渠道。

“今年用了好稻种,大米的品质非常好。但由于受产量规模的限制,村里没有专门的粮食加工点和存储条件,好稻米需要及时推向市场。”东风村党总支书记韦亚梅介绍,今年村里专门为新米注册了“东风韵”商标,在建行示范区支行的牵头和帮助下,已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了一部分。

乘着挂钩结对的东风,东风村人也埋头苦干,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今年以来,东风村标准化农田项目稳步推进,村入口进行了景观化提升,村党建小屋即将落成……

“农业是东风村增收的重要立足点,现代农业大有可为,市委编办会继续全力帮扶,发挥党建优势,探索更多帮扶路径,助推东风村全面发展。”市委编办机关党委书记徐焱表示。

就地学习取经,用实事化解村级发展难题

走访当天,当听说东风村通过“三优三保”腾出的100多亩土地,还没有合适用途时,市乡村振兴局的负责人立即送上扶贫政策辅导,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会同市委编办一行来到东风村隔壁的群幸村,学习了解该村打造的“稽五漾蔬菜基地”种植及运营情况。在学习过程中,大家群策群力,为东风村建设蔬菜基地提出了很多指导性建议。

在帮扶中学习,在学习中帮扶,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帮扶成效、发展成效。多年来,市委编办的党员干部经常来到七都镇和东风村开展各类走访调研,深入到村里的每家每户,与村民交流谈心,用一件件实事化解村民和村级发展的困难。

在两轮挂钩结对中,市委编办以“不脱贫不脱钩”为工作目标,努力用好政策和资源优势,协调资金帮助东风村入股镇上的“678美食街”项目,为村里获得固定的分红收益;帮村里协调解决了路面硬化、路灯安装和垃圾分类宣传亭建设等问题。2019年,东风村顺利摘掉“经济薄弱村”帽子。

去年,市委编办通过党建共建、资源共享,协调建行苏州分行发放4500万元贷款,助力七都镇政府筹建隐读村人才公寓项目。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采用1个经济强村带12个经济薄弱村抱团联建的方式。项目投入运营后,12个经济薄弱村每年可获得一笔较为固定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委编办的协调和苏州建行的大力支持下,4500万元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贷款年限为25年。利率之优、期限之长,创下建行苏州分行给乡村振兴项目贷款之最。

走访当天,市委编办一行还来到隐读村人才公寓项目现场了解建设进度。目前隐读村人才公寓土建已经完成,正等待验收。项目正式投用后,将全部交由建行负责运营。东风村在隐读村人才公寓项目上投入了210万元,预计今后每年可以为村级增加2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

聚焦痛点堵点,结对帮扶坚持精准务实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今年,市委编办对外公布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中,“帮扶结对添动能”“七都镇隐读村人才公寓项目”“携手筑牢金融防诈骗‘防火墙’”“推动基层便民服务机构全覆盖”等四项都聚焦七都镇和东风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突出问题导向,深化为民服务。

为提高基层群众识别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今年,市委编办会同市公安局联合建行苏州分行,针对当前金融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开展“防金融诈骗、防电信网络诈骗公益宣讲进镇(街道)进机关”活动。通过组织专家到机关、镇(社区)宣讲,通过案例分析、现场互动等形式开展专题活动,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市级机关绩效考核,进一步提高广大机关干部和基层群众防范意识,筑牢人民群众财产防火墙。

为推动基层便民服务机构全覆盖,市委编办在七都镇深化基层三整合改革试点,通过充分整合基层行政审批、综合执法和公共服务职责,加快镇街便民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推动实现“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通过建立健全镇街、村社两级联动的便民服务网络,直接受理社保、卫生健康、民政、残联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服务事项,积极开展代办代缴等便民服务,有效解决联系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当前,‘三农’工作中心已经从脱贫攻坚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编办的结对帮扶将继续坚持精准务实,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徐焱表示,市委编办将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地落实,用心用情真正解决挂钩结对单位的困难,把基层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求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