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探索社区商业服务新模式 12家门店前10月实现销售2484万元

时间: 2021-12-03 06:0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随着城市商业的快速发展,“家门口”的社区商业已成为城市居民日常消费的重要载体。在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的供销对接中,挖掘供销经济新的增长点,探索便民服务的新模式,成了供销合作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的“破题之道”。

以昆山市供销合作社为代表,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找准自身定位,发挥系统优势,积极探索社区商业服务新模式,打造供销系统自有的社区商业品牌,满足社区居民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打通供销便民“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擦亮供销合作社“便民惠民”金字招牌。

早在2018年,在对昆山本地以及周边地区供销合作社品牌连锁超市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昆山市供销合作社便依托社有企业昆山商厦的子公司昆山锦乡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开始运营“佐邻佑社”社区便利超市,开启了以社区商业平台建设为抓手的新的供销便民之路。“佐邻佑社”社区商业服务创新平台还被评为2018年度昆山市机关效能建设“创新奖”。

截至2020年底,昆山市社共建设了12家“佐邻佑社”门店,形成了3类相对成熟的社区商业运营模式。第一类是以政务中心店为代表的服务政务中心职工和外来办事人员的便利店,集传统销售与智慧零售于一体,融入咖啡茶饮、图文快印、公务查询、票务办理、微商城线上商品配送自提等便民服务;第二类是以锦溪花园店为代表的服务大型社区的集成店,为社区居民打造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的社区商业消费环境;第三类则是以大渔湾店为代表的服务校园、景区的综合门店,增加了书吧、轻餐、体验等娱乐休闲功能,打造个性化、精细化、智慧化、体验式的创新型现代化社区商业。2020年,“佐邻佑社”实现销售额超2000万元,今年1至10月已实现销售额2484万元。

据悉,目前“佐邻佑社”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昆山市供销合作社将继续着力提升“佐邻佑社”便民服务能级,将其打造成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具有供销特色的社区商业品牌。“佐邻佑社”继续加强线上平台建设,开发电商微信小程序,同时与“昆供百农”等线上载体对接联动;进一步丰富社区商业服务项目,“佐邻佑社”锦溪花园店在发展社区生鲜超市的同时,还配套引入了理发店、药店、艺术培训等便民项目;“佐邻佑社”继续扩大服务范围,加快推进项目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将网点延伸至昆山各个区镇。

“佐邻佑社”社区商业品牌的成功运营,为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便民服务、盘活社有资产提供了新思路。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将继续加强与城乡社区、农业合作社等的沟通对接,统筹协调社有资产,加强社区商业网点建设,多样化创新便民服务方式,将“供销服务”一站式送到居民“家门口”,为民办实事,惠民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