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高水平推动村强民富环境美综述

时间: 2021-12-06 03:5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乡村振兴,既要推动强村富民,也要让农村人居环境美起来。近年来,苏州在推进乡村振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中,不断探索创新,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高水平推动村强民富环境美。“里子”与“面子”兼顾,不断擦亮和提升乡村振兴底色与成色。

抱团发展,做大做强集体经济

村强民富,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必然选择。苏州坚持抱团发展、异地发展等导向,巩固拓展农村集体经济稳定收益。

“为了找好项目、大项目,我们主动与镇招商部门对接,为川崎定制的厂房项目每年租金达1700万元。”昆山周市强村富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新建5.3万平方米厂房,近期竣工验收,已进入装修阶段,将作为川崎机器人公司中国总部基地,双方租约一签就是10年。

周市镇是昆山北部工业重镇。“工业标准厂房收益,相对商业等项目来说,比较稳定,回报率比较高。”周市强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加上其他几个标准厂房项目,未来强村公司每年租金收入5500万元。“受土地等要素制约,现在早已不是村村冒烟的时代。成立强村公司,就是整合资源,盘活资产,抱团发展,做强做大村级集体经济。”2012年,通过鼓励各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部分村集体闲置资金入股的方式,成立昆山周市强村富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村里出资,公司专业化运营。”强村公司配合周市镇,通过淘汰一批低效承租企业、盘活一批土地资源、置换一批高效集体资产,对老旧厂房维修翻新等,有效缓解村级集体经济内生增长动能不强、土地低效闲置、利用缺乏总体规划等短板。2020年,强村公司营业收入2645万元,14个行政村共分红1558万元。

苏州鼓励有实力的集体经济突破地域局限、扩大业务领域,面向更大范围“走出去”,与各类民企、国企开展合作。

在太仓市,璜泾镇雅鹿村与雅鹿集团的“村企合作”已成为佳话。2006年,雅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足10万元。在雅鹿集团支持下,雅鹿村盘活土地资源,从规划建设100亩工业园区起步,村级集体经济步入快车道。双方合作还在深化,走出雅鹿村,建设鹿路创新工业园,打造3万平方米的科创企业孵化器,预计今年年底竣工。雅鹿村还发挥“璜泾大米主产地”优势,与广西民营科技企业合作,进行大米深加工,生产螺蛳粉、米线、米粉。与国企合作,建设“梅山猪”保种基地。2020年雅鹿村级可支配收入达1600万元,今年预计将突破2000万元。

不止“明星村”,为打破发展瓶颈,吴中区东山镇双湾村今年也迈出了村企合作第一步。全新打造绿色农副产品供销链,培育绿色农产品销售团队,为4家星级酒店、3家单位食堂配送时鲜蔬菜,已销售蔬菜92吨,销售金额近百万元,还将鼓励村民种植蔬菜,增加收入。今年8月,该村还与汽车操纵线领军企业合作,引进汽车操纵线组装加工项目。两项合作既增加农民和村级收入,也为村内残疾和低保人群提供了增收渠道。

此外,苏州推广张家港农村集体“三资”综合监管平台经验,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实现“三资”安全和保值增值。

关注“洼地”,巩固提升相对薄弱村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基础上,不断巩固拓展成果。苏州抓实新一轮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挂钩帮扶行动,全面开展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巩固提升工作。

今年以来,全市50个挂钩结对单位,发挥优势特长,通过党建合作型、消费帮扶型、项目扶持型、技术指导型、贫困慰问型等方式,已办和拟办实事177件。苏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有限公司、苏州市扶贫基金会等单位与常熟辛庄镇桃园村签订“强村富民”冠名基金、社区配套用房(喜事堂)定向捐赠协议,出资39万元,共同设立“桃园强村富民基金”,用于桃园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和扶弱帮困公益事业,资助桃园村建设喜事堂。

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的扶持,推动50个市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集体经济加快提升转化。市级财政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薄弱村公共服务支出补贴和富民载体项目建设。今年,已落实富民载体项目29个,预计带动村集体增收1782万元;薄弱村可支配收入平均达459万元,同比去年增幅18.2%;人均可支配收入2035元,同比去年增幅27.5%。26个薄弱村可支配收入达400万元且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00元以上,实现了“双达标”。

苏州试点推广“解决因病致贫返贫保险基金”“医疗辅助资金”等做法,全方位加强低收入人群的常态化帮扶工作。去年,苏州首创“苏扶保”医疗保险,通过保险力破“因病致贫”顽疾,覆盖上一轮100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的32万农民,1400多万元保费全部由政府帮扶专项资金“买单”,赔付率达78%左右。在试点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实施“苏扶保”保险,参保人数达40万人。

从重大疾病救助,到因病住院补充保障、低保等特定人群救助,“苏扶保”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保障。在太仓市沙溪镇虹桥村,今年以来,“苏扶保”已累计赔付16位村民9.3万元,其中最高一笔达1.7万元。

优化人居环境,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苏州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不断改善乡村的人居环境,把广大农村地区打造成为宜居宜业、令人向往的美丽乡村。

从2012年的新一轮村庄环境整治、2013年的美丽镇村建设,再到近几年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苏州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苏州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三年行动任务销号,长效管护行政村占比100%。目前,全市已评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20个、示范村200个。昆山市、太仓市分别在2019、2020年被国务院表彰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

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中,苏州着力打造一批特色精品乡村和示范区、特色康居乡村和示范区、特色宜居乡村,全市累计培育121个特色田园乡村市级试点,49个村庄被命名为省特色田园乡村,数量和质量领先全省。累计建成市级特色康居乡村3038个、特色康居示范区53个。

常阴沙花海、woll森林、闲心公社民宿……一份“张家港常阴沙特色康居示范区手绘导游图”,生动形象地展示特色康居示范区特色点位。在去年“美丽乡村”全覆盖的基础上,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结合现代农业、农文旅融合发展,以“江边田园”为灵魂,依托沿江景观,以沿江公路为轴,串联社区,穿点成线、连片成面,大力推动特色康居示范区建设。投资上千万元,建设绿化、景点等10余个点位。

让美丽形态可持续、有效益。常阴沙引入工商资本,林里小坐等3个项目今年下半年陆续运营。在常北社区水杉林基础上投资300万元提档升级的林里小坐,今年9月下旬投用,引入户外帐篷、咖啡、星空屋等时尚元素,已成“网红打卡地”,还增加40多个就业岗位,与此同时,常阴沙大米也“进驻”林里小坐销售。

改善提升环境,要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在常熟市尚湖镇,目前特色康居示范区建设,正加快各个节点建设。尚湖镇将农村人居整治中的旧砖、旧瓦、旧木材,以及旧农具、旧瓦罐,经过乡土人才的匠心、创意巧手,变成了景观、道路、篱笆上的元素,既增加了“乡土味道”,也彻底改善了村庄乱堆乱放问题。

坚持示范引领,乡贤带动共建共治。近两年,尚湖镇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其中乡贤累计捐款捐物1000余万元,他们还投身工程建设、功能设计、矛盾调解等工作中,也带动居民共同守护美丽家园。“开了厂赚了钱,就要回报社会。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要老百姓也过上好日子。”乡贤、企业家周晓东捐赠198万元用于周巷村环境提升。建设期间,他把时间投入到工程改造中,“农村其实有农村的美,每个村落都有自己的肌理和天然美。”夜里做梦都想着怎么改造。改造中,他第一个把自己的自留地拿了出来,大家也纷纷加入。曾经低洼的自留地,如今已变成了村里老人锻炼、孩子游戏的美丽小游园以及停车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