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为古城文脉传承“搭台引智”

时间: 2021-12-06 03:4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近日,首届苏州园林艺术节在可园开幕,这不仅标志着2021苏州国际设计周正式开启,而且再次吹响了创意设计产业人才的集结号。据悉,姑苏区已连续四年承办苏州国际设计周,并先后邀请到百余位国内外人才嘉宾参与。

姑苏古城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人才是古城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区域创新发展的原动力。为了让文化人才能够充分释放创造活力,姑苏区不断加大对人才扶持的力度。2019年,姑苏区在全市县区一级开先河,发布“非遗文化人才培育实施意见”,给予非遗文化人才相关扶持政策,今年又对该“实施意见”进行了修订及完善,助力打造非遗人才集聚的“磁场”。今年,姑苏区出台了“文旅体产业人才政策实施办法”。“全区将以更大力度支持文化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来姑苏创新创业。”姑苏区教体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姑苏区加速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的融合。在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姑苏区先后在辖区9所百年老校成立非遗大师工作室。苏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汪筱文、吴门琴派苏州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吴明涛、得月楼苏州船点制作技艺非遗大师吕杰民等大师亲自带头,开展以“灯彩点亮带城”“古琴奏响崇道”“苏式船点链接虎丘实小”等9大传习活动,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对传统非遗文化的热爱。“希望能有更多的师生通过接触非遗技艺,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对于提升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延续非遗文化的生命力,吴明涛很有信心地说。

姑苏区还积极引导文化人才与市场无缝对接,以创新动力助推文化IP和传统品牌的发展,助力本土文化人才拥有更广阔的舞台。今年,琥珀雕刻传承人朱永兴打造1300平方米苏工琥珀艺术馆,用于作品展示和人才培养;太湖窑制作技艺传承人冷赟玲的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并受邀参加韩国利川国际陶艺展;桃花坞木版年画传承人乔兰蓉亮相央视《国家宝藏》节目介绍非遗技艺;姑苏非遗作品成功入选上海国展中心“苏作馆”。此外,首届“繁华姑苏杯”文创精英挑战赛,共征集古城保护与更新、“江南文化”品牌打造等主题的作品114件。虎丘茶国潮包装设计、红色主题沉浸剧本《望春风》等9个项目进行了现场展示,以新颖的设计、独特的创意和潮流的形式,还原出兼具烟火气息和人文精神的苏式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