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召开服务企业RCEP应用推进会

时间: 2022-01-21 06:0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月20日),苏州市召开服务企业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应用推进会,进一步落实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提升全市企业应用RCEP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抢抓RCEP“二次入世”重大机遇。会上举行了RCEP企业服务中心揭牌、苏州RCEP企业服务平台上线仪式。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出席会议。

苏州开放型经济水平迈上新台阶,去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超越上海、深圳,问鼎全球第一大工业城市;进出口总额突破39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苏州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紧密,进出口额占全市约四成。苏州的纳米技术、生物医药、高端纺织、优特钢铁、通信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为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RCEP签署以来,苏州市营造浓厚的“学规则、抓机遇、促发展”氛围。昨天揭牌的苏州市RCEP企业服务中心由市商务局牵头、相关部门联合组建,常态化开展RCEP宣传培训和指导服务,帮助企业用好RCEP高水平规则。苏州市建立重点企业库、开发上线RCEP企业服务平台、加快制定专项政策措施、制作动画短片、组织培训等,有力推动规则应用实施。

杨知评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集结在高水准利用RCEP的轨道上,把高质量落实RCEP与各地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企业实际需求结合起来,与推动高水平开放结合起来。企业要抓准机遇,就位在新一轮开放竞争的赛道上,树立全球化经营思维,用足用好RCEP规则。社会组织、媒体和社会各界要积极赋能,活跃在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的大道上,各级各类媒体、商协会、科研院所、专业机构等要主动作为,成为促进RCEP区域竞争合作发展的引燃剂、催化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