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

时间: 2022-01-10 08:5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气势磅礴、高屋建瓴、凝聚人心、催人奋进,为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市政府党组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迅速传达学习,发挥表率作用,在全市政府系统掀起了学习贯彻的热潮。一是精心组织安排。召开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分批次开展学习交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准把握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同时,党组成员积极参加中央、省宣讲会及市委学习会,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形成学习材料汇编,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二是坚持学以致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党组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分赴挂钩联系点,积极开展调研走访,用心用情听民声解难题,形成了一批具有指导性和实践性的调研文章,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结合“开门写报告”,邀请各行业代表、专家学者、社区居民等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三是掀起学习热潮。全市各级政府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读原文悟原理、组织宣讲、交流发言等多种形式的深学细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一股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还主动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支部党员讲党课,同支部党员谈心谈话,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通过形式丰富、全面深入的学习实践,我们深刻领会了党百年奋斗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更加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坚定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深刻理解了党百年奋斗特别是推进新时代发展的历史经验,更加自觉落实“两个确立”,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紧紧跟随习近平总书记奋力走好新的赶考路;深刻认识了党百年奋斗形成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确保苏州发展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一、坚定理想信念,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捍卫者

我们将牢牢把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始终保持理论清醒、保持顽强意志、保持信仰坚定,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作用,自觉将“两个确立”的重大实践要求落实到政府具体工作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组成员带头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进一步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斗争,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

二、坚持宗旨意识,做“人民至上”的坚定践行者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我们将始终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紧密对接群众诉求,努力把每一件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心理,织密织牢“外防输入”防线,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在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方面下更大力气,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多措并举促进共同富裕,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提高古城保护水平,深入推进美丽苏州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让新老苏州人都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牢记光荣使命,做“强富美高”的有力推动者

苏州是小平同志印证“小康”构想的地方,是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勾画现代化目标”的地方。我们将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发扬政府系统低调务实、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贯彻落实。一是坚持创新引领推动产业升级。以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为重点,高起点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高水平打造姑苏实验室等平台载体,着力在“卡脖子”技术上实现更大突破,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先进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创新集群培育力度,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步伐,全力擦亮“苏州制造”品牌。二是坚持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按照市委“四个高质量”一体化的要求,全力增创开放合作新优势。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小微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加快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严格落实“十年禁渔”、河湖长制等工作要求,把长江大保护、太湖生态保护作为头等大事,坚决完成能耗“双控”工作任务。四是坚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强化风险意识,扎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苏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