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2022年1月27日通过)

时间: 2022-01-28 04:1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7日在苏州召开。出席会议的苏州市纪委委员35人,列席会议161人。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和苏州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苏州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作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战略部署,这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不辱使命,政治监督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坚决有力,服务群众更有作为,改革探索成效显著,巡察作用不断彰显。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有站位、有思路、有办法、有成效,市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曹路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廉洁苏州建设,以管党治党新成效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全会审议通过刘乐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扛起职责使命全面推进廉洁苏州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市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精准有力惩治腐败,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之以恒纠治不正之风,加强市县巡察上下联动,促进监督与监管同向发力,系统推进廉政教育,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廉洁苏州建设,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市委二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面推进廉洁苏州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持续在学懂弄通新思想上下功夫,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最新决策部署,因地制宜细化监督事项,聚焦重大战略、重大部署、风险隐患,紧盯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第二,不断提升“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能。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国有平台公司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金融、国企、粮食购销、开发区等领域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第三,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严肃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礼卡问题,坚决整治违规发放工资津补贴问题,坚决查纠违规吃喝行为。用好激励干事担当“1+5”制度体系,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第四,用心用情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监督推动古城保护工作,开展物业领域专项整治,巩固拓展营商环境监督成果,助力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加强对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成效。

第五,巩固拓展市县巡察上下联动试点成果。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组织实施好新一轮巡察,深化对村巡察。完善上下联动体系,以市带县强化任务统筹、以上促下强化联系指导、上下协同强化方法创新。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第六,推动监督更加规范有力有效。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细化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措施,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持续开展“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促进监督信息互联互通,精准发现问题,提升治理效果。

全会强调,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以伟大建党精神凝神聚魂,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的本领,实施智慧纪委监委建设提档升级行动,严格落实文明安全办案制度,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履职、开拓奋进,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