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村(社区)书记座谈会召开 曹路宝出席并讲话

时间: 2022-01-16 06:4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月15日),苏州市村(社区)书记座谈会召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百名示范”村(社区)书记座谈会精神。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会议并讲话,勉励全市广大基层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再干一番新事业、再闯一片新天地,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苏州市委副书记黄爱军出席会议。

王亭川 摄

座谈会上,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党委第一书记、党委原书记常德盛,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昆山市陆家镇邹家角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江玉琴,吴中区临湖镇灵湖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沈卫东作为“百名示范”村(社区)书记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曹路宝代表市委,对当选的“百名示范”村(社区)书记表示祝贺,并向全市基层工作者一直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说,此次全省共评选出200名“百名示范”村(社区)书记,苏州有20人入选,数量全省最多,既体现了省委对苏州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肯定,又体现了村(社区)书记的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得到了群众和组织认可。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每一位村(社区)书记都要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将“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作为奋斗的目标和检验工作的标准,再干一番新事业、再闯一片新天地。

曹路宝指出,要始终不渝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党的基层组织要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广大村(社区)书记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要把对广大群众的思想引领放在更加重要位置,重点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要更加坚定地坚持党的领导、宣传党的主张、落实党的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爱戴习近平总书记、拥护党中央。基层干部要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切实把总书记心系百姓为民情怀和党中央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传达到位,把苏州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向群众宣传到位,把老百姓的所需所想落实到位。

曹路宝强调,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要把幸福美好更多体现在共同富裕上,整合利用各类资源,做强做大集体经济,大力促进广大群众增收致富。要把幸福美好更多体现在优质品质生活上,用心用情做好看得见、摸得着的“微实事”,让大家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小确幸”。要把幸福美好更多体现在基层治理上,坚持听中央号令、靠人民群众、抓主要矛盾、下明确指令,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做法,及时发现矛盾、反映情况、解决问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更加安全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曹路宝指出,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村(社区)书记是苏州基层现代化建设的带头人,要守规矩、严纪律,坚决落实“三重一大”等机制,坚持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更好履职尽责。要强化先进村(社区)书记的示范带动,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引领全市的村(社区)整体提升。要瞄准更高目标,以翻篇的姿态、归零的心态、奋发的状态勇攀新高,推动基层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曹路宝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政策向基层倾斜、资源向基层集聚、人才向基层流动,切实为基层赋能、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真正沉下心去干工作。广大村(社区)书记处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任务十分繁重、工作非常辛苦。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理解基层、体谅基层、重视基层,更好帮助他们统一思想、吃透精神、凝聚力量、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共同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祁松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要把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放在心上、抓在手里,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谋深谋细工作思路,推动全市村(社区)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各级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加注重对基层干部的培育和关爱,加强政策倾斜、资源保障,用好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等机制,着力培育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新典型,不断打造基层典型的苏州群像,推动广大村(社区)书记安心谋事、担当干事、争先成事。

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国强,各县级市(区)委组织部部长,以及苏州市获得全省“百名示范”荣誉的村(社区)书记等出席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