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实验室变直播间 网友体验云端科普

时间: 2022-05-23 01:3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苏州海关与苏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科技力量守国门,如何拦截外来有害生物”直播活动,走进国家仓储有害生物检疫重点实验室(苏州),带领广大网友开启了一场沉浸式的科普实验之旅。一时间“大开眼界”“长知识”“为你们点赞”等留言不断地进行刷屏,直播活动的引力播App在线观看人数超过12万人次。

“生物多样性是我们生活的美好世界的重要保障,外来有害生物恰恰是破坏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因素,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拦截外来有害生物、保护生物多样性。今天作为‘生物安全’的介绍人,由我和我的同事们带大家进入入侵生物的世界。”网络直播间里,国家仓储有害生物检疫重点实验室(苏州)的高级农艺师郑斯竹以主播身份出镜,带大家“云参观”实验室在收到样品后的检疫鉴定流程,并穿插情景演示、互动答题等环节。

位于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的国家仓储有害生物检疫重点实验室(苏州),是国内唯一的仓储有害生物检疫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苏州海关综合技术中心开展工作,致力于进出口仓储有害生物的检测和研究,包括进境动植物产品、邮件、仓储用品以及储存场所涉及的有害生物。尽管是周末,但检疫工作没有停歇,技术人员在各自岗位忙碌着。“我们日常食用的进口面粉、进口木质包装、从国外网购的植物产品中,都可能会裹挟着有害生物。”郑斯竹说,这些日常生活中容易被忽视的“细节”却会造成很严重的环境危害。

在直播中穿插的实验操作中,技术人员对木质包装、进口面粉、进口胡萝卜等进境产品截获物样本进行检疫鉴定。先进仪器设备辅以科学检测手段,这些有害生物无处遁形。抽样的木质包装中检测出松材线虫,这对松树来说是一种毁灭性的虫害,严重时可造成松树大面积死亡。

跟着“云参观”,在显微镜下,网友们还看到了苏州海关曾截获过的小麦印度腥黑穗病的冬孢子。小麦印度腥黑穗病菌是严重危害小麦生产、影响国际贸易的有害生物。该病主要通过冬孢子进行远距离传播,小麦一旦受其感染,不仅会减产,而且病菌进入土壤后很难根除,因而在对进口面粉抽样检疫中是检测重点。

此外,在胡萝卜种子样本检疫中,将发现的杂草种子、病籽粒等可疑物品放在显微镜下镜检。技术人员表示,苏州海关曾截获过假高粱,它是很多害虫和病害的转主寄主,假高粱的花粉与高粱属作物杂交,会降低高粱作物的产量,影响品质。

“守护国门生物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比如,前两年多肉植物特别流行,一到春天海关都能截获大量的进境多肉植物,而很多网购的市民不知道的是,多肉植物中可能携带有害生物,一旦多肉养得不好被随意丢弃,会对环境造成很大危害。”郑斯竹说,我们常说守护国门安全,而生物安全也是守护国门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希望通过直播活动,让大家了解外来有害生物,不随意购买国外动植物,一同携手守护国门安全。

据悉,国家仓储有害生物检疫重点实验室(苏州)投用以来,共检出各类危险性有害生物1000余种6万余种次,有效保护了苏州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创造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