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 2022-05-20 02:1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5月19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数字经济发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以及人才、网信等工作。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

王亭川 摄

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正确认识和把握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紧密结合苏州实际,统筹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要推进高水平共同富裕,落实好惠企纾困、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用心用情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力度,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要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落实好为资本设置“红绿灯”等要求,确保资本有序发展、健康发展。要保障初级产品供给安全,坚持生产端、消费端协同发力,深入实施全面节约战略。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增强主动拆弹意识,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要稳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断调整优化能源、产业、交通运输以及空间结构。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全面提升城乡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共享水平,紧紧围绕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群众最关心的领域,持续扩大城乡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全市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始终尊重客观规律、顺应群众期盼,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实、做到群众心坎上。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网信委第四次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审议了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了苏州市网信工作。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开局之年。全市网信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迎接服务保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更好发挥网信工作凝心聚力、赋能增效、保驾护航的作用,为苏州在全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新征程上示范引领作出更大贡献。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决守住网络意识形态阵地。要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努力营造清朗健康网络空间。要抢抓信息化发展机遇,充分发挥驱动引领作用。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了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精神,听取了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以更高站位谋划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充分认识苏州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更好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加强产业基金引导,瞄准重点产业,精准施策、持续发力。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下大力气培育和引进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要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打造更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要适度超前布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进一步推动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要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优化“苏周到”“苏商通”等平台,强化数字政府建设,打造数字孪生城市,推动城市管理模式创新。要切实保障数据安全,实现核心技术、关键设施、战略资源安全可控。要系统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布局,围绕共建“数字长三角”等目标要求,高起点规划建设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抓好太湖新城等重点地区、重要节点的数字化建设和更新。要加强对数字经济发展的组织领导,强化工作督查,确保市委各项具体部署落地见效。

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了加强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有关文件。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相关要求,更大力度、更大范围、更高水平谋划推进古城保护与更新,把2500多年的古城更好地交给下一代,努力构建更美“姑苏繁华图”,贡献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古城保护苏州方案。要坚持全域整体保护,守护好“一城两线三片”19.2平方公里的历史城区,呵护好“水乡基底、四角山水”的自然系统,保护好包括太湖、长江、大运河在内的全域整体江南水乡风貌。要推进活态传承利用,把古城作为一个“大景区”和“博物馆”来打造,保护好古城肌理和文化底色,抓好古城细胞解剖工程、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等工作。要对原住民给予最大的尊重和照顾,不断完善服务设施、改善居住环境。要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积极作为,全面加大保护力度。

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活动建议方案的汇报。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打响“人到苏州才有为”工作品牌,加快打造高水平人才平台,努力建设人才发展现代化强市。要大力营造国际国内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以更精细的城市管理、更优质的宜居环境、更便利的生活配套、更优雅的文化气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成就人才。

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