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召开文化企业座谈会 曹路宝主持并讲话 吴庆文出席

时间: 2022-05-20 02:15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5月19日),苏州市召开文化企业座谈会,倾听企业心声,了解发展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共谋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良策。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助企纾困,推动广大文化企业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用好苏州文化资源优势,抢抓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机遇,不断做大做强,坚定不移把文化产业打造成苏州地标产业、支柱产业。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出席。

座谈会上,大禹网络科技、中衡设计、江苏蓝园、新时代集团、友谊时光科技、蓝海彤翔、丘钛微电子、国泰新点等16家文化企业代表先后发言,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和当前遇到的困难,就更好支持文化企业发展、打造特色文化产业载体、加强文化人才引育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大家表示,苏州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是文化企业发展沃土,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推出一系列纾困举措,有力支持了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下一步企业将依托苏州丰富历史文化资源,聚焦主业做好结合文章,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努力打造优质内容和创新产品,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为苏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曹路宝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讨论交流,要求相关部门主动对接、逐项落实企业诉求,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反馈。在讲话时,曹路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收到了良好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苏州文化产业规模还不够大、支撑力还不够强、细分领域还缺乏竞争优势,与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相适应。苏州是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座被文化浸润的城市,要用好独特资源优势,坚定不移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地标产业、支柱产业。希望与广大文化企业共同努力、共享机遇,不断开创文化产业发展“新蓝海”,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扩大文化影响力、提升城市软实力,吸引更多人来到苏州、爱上苏州,让苏州更加充满魅力、活力、创造力。

曹路宝强调,要用足用好苏州独特文化内涵和文化名片,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要在弘扬“江南文化”上展现更大作为。苏州作为“江南文化”的典型代表,要通过创意设计、数字技术、艺术手法、影视制作等手段,采用市场化的办法,大力传承创新、活化利用昆曲、评弹、宋锦、玉雕、核雕、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等优秀传统技艺,赋予它们新的时代内涵,讲好“苏州故事”,让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要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上展现更大作为。要积极推进文艺院团市场化改革,搭建更多平台载体,让小剧场活起来、火起来。要打造更多公共阅读空间、艺术空间,进一步浓厚城市文化氛围,用文化滋养助推市场培育、产业发展。要在“文化 科技”融合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苏州正大力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希望广大文化企业积极投身、主动参与,大力推进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等数字文化产业发展,通过新技术、新手段、新模式,推出更多标准化、时代性、创新型文化产品。

曹路宝表示,苏州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服务、精准施策,为广大文化企业应对挑战、寻求发展、做大做强创造最优营商环境。要在载体建设上加大力度,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园区规划布局,打造更多优质承载空间,做好企业孵化、培育、辅导和服务等工作。要在企业招引上加大力度,吸引更多具有影响力、带动力的龙头企业和成长性强的优质企业落户。要在人才引育上加大力度,全面打响“人到苏州才有为”工作品牌,持续优化人才政策,不断完善企业、行业与高校的人才合作培养机制,招引更多优秀文化人才来苏州创新创业。要在金融支持上加大力度,多渠道增加文化金融供给,着力提高对文化产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要在生态塑造上加大力度,要久久为功、持续用力,促进文化与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形成更多跨界创新成果。

吴庆文表示,苏州作为独具魅力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十分重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各项部署要求,持续深入了解企业诉求,及时落实好各项纾困政策,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希望广大文化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坚守文化阵地,积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用好苏州文化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文化和科技、文化和金融、文化和旅游等融合发展,扎根苏州实现更大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强支撑作用。

苏州市领导金洁、潘国强、查颖冬,苏州市政府秘书长陈羔,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