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第二届中国苏州殷秀梅、戴玉强歌剧演修班为江南文化发声

时间: 2022-08-18 01:58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8月16日晚,随着大气磅礴、旋律激昂的《长江之歌》最后一个音符落下,为期33天的江苏艺术基金2021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第二届中国苏州殷秀梅、戴玉强歌剧演修班”在苏州保利大剧院圆满结业。

本届歌剧演修班邀请27位相关领域艺术家、教育家参与,对全国海选出的75名学员与15名志愿者共计开展各类课程685课时,排演22部中外经典歌剧片段,举办18场演出与声乐公开课,开展两场“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歌唱”采风交流活动,线上线下观众超300万人次,全网话题曝光量突破5000万。组委会还先后邀请苏州市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公安干警、消防官兵、教师代表、市民代表走进剧院观演,在助力中国民族歌剧传承与发展的同时,努力践行与时代同步、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

全方位多渠道传承歌剧艺术

本届歌剧演修班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指导,江苏艺术基金资助,苏州保利大剧院、“戴你唱歌”新媒体文化传播公司主办,是常设于苏州的公益性艺术教育品牌活动。

作为歌剧演修班梦想导师,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殷秀梅、戴玉强邀请了著名歌唱家程桂兰、迟立明、孙戈弋、刘燕,著名教育家曲学选、杨岩、韩延文、徐兆仁,著名导演舒平,活跃在中国歌剧舞台的中生代演员代表李鳌、王泽南、毋攀、陈冠馥、张春梅、李思琦、唐洁洁、周磊,优秀钢琴艺术指导陈钰、陆师阳、林甦、邱思强、吕佳橙,青年指挥田光浩、孙毅等组成强大的教学团队,全方位、多渠道进行歌剧艺术传承。

本届歌剧演修班录取的学员里,既有来自专业文艺院团的声乐演员,也有来自国内艺术院校的声乐教师,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学院的博士、硕士。强大的导师团队、优秀的学员与专业的课程设置,确保了本届歌剧演修班在1个月内完成22部中外经典歌剧片段的排演与舞台呈现。戴玉强表示:“这些学员的歌唱技巧、声音处理都是专业级别的,但他们比较缺乏舞台表演经验。导师团通过大量的歌剧排演,让他们知道如何在舞台上进行人物呈现。”

搭建绽放歌剧魅力的大舞台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苏州保利大剧院每天开放6个排练厅保障各剧组排练,根据剧目排演进度安排在大剧院、小剧场进行演出,并配备灯光、音响、多媒体制作、服装造型、现场直播等相关团队,将学员的学习成果第一时间通过舞台进行呈现。

从《声动江南》导师团专场音乐会到《中外经典歌剧片段合唱音乐会》,从《党的好儿女》中国红色经典歌剧片段演出到《在江南·听世界》世界经典歌剧重唱音乐会,本届歌剧演修班自开班以来,每一周都有不同形式的舞台作品呈现给全国的观众。8月11日至8月15日,更是连续上演了《威尔第之夜》《原野》《伤逝》《白毛女》《沂蒙山》等16部歌剧片段。殷秀梅表示:“每一年我们都在这里相聚,通过歌剧演修班的持续举办,在打造苏州文化新名片的同时,让更多的人爱上歌剧。”

为了让更多的观众共享一年一度的歌剧艺术盛宴,苏州保利大剧院联合“戴你唱歌”新媒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苏州方向传媒有限公司搭建多媒体传播矩阵,将戴玉强声乐公开课、各类专场演出通过微信视频号、抖音、“戴你唱歌”声乐网校等平台同步直播。音乐会现场,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直播间里,观众纷纷留言“人美声也美”“在线尖叫”“声情并茂”……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每一个人都沉浸于歌剧艺术的美好意境中,共享艺术盛宴,感受幸福生活。而近20场演出和声乐公开课,线上观众累计超300万人次,全网话题曝光度更是突破5000万,进一步拓展了文化传播渠道,提高了文化传播效率,培育了文化新业态。

以歌剧之名为江南文化发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本届歌剧演修班期间,导师、学员先后走进网师园、吴文化博物馆进行采风交流,在感知江南文化的同时,举办“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歌唱”主题活动。活动现场,《三月桃花心中开》《绣红旗》《我们是运河的流水》《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曲目陆续唱响,一句句饱含深情的歌词唱出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限深情、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心。

在江南园林里聆听江南好风光,在博物馆中感知文明之浩瀚,无疑是视觉、听觉的极大享受。这两场由歌剧人、江南园林、文博场馆联手打造的沉浸式文旅盛宴,在向人民娓娓讲述“苏州故事”的同时,也让江南歌声响彻世界,让世界爱上江南文化。

苏州保利大剧院总经理王鹏飞表示,“第二届中国苏州殷秀梅、戴玉强歌剧演修班”是该剧院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创新央企与地方政府合作模式,以拓展之势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今后,苏州保利大剧院还将坚持推进艺术教育与艺术普及工作,以全新艺术理念、多元化艺术作品,深入挖掘吴文化、大运河文化,助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