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曹路宝调研市轨道交通集团

时间: 2022-08-13 03:0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8月12日),市委书记曹路宝在调研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完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加快建设进度,着力提高综合开发运营水平,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以赴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民生幸福做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是苏州轨道交通建设15周年、运营10周年,目前全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约210公里。在6号线悬桥巷站TOD综合开发项目施工现场,曹路宝认真听取规划建设方案汇报,强调要在保护好古城风貌的基础上,以轨道交通建设为牵引,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彰显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质。在5号线荷花荡站,曹路宝实地察看轨交运行情况,要求进一步优化轨交与其他交通方式的衔接,更加便利市民出行。在市轨道交通线网指挥中心,曹路宝透过大屏详细了解轨交运行总体情况,强调要持续做好运行监控、值班值守、应急指挥等工作,确保安全运营。

随后,曹路宝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轨道交通集团工作情况汇报,围绕更好推动轨道交通建设和发展,和大家展开深入交流。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到,加快推动以轨道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既是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有效途径。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以更加科学的工作理念、体制机制,加快推动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曹路宝强调,要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在充分肯定连通昆山的S1线如期实现洞通的同时,强调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找准制约轨道交通建设进度的问题短板,逐个攻坚突破,把进度赶上来、投资拉起来,确保各条在建线路按期完工、早日完工。要坚持统筹谋划、同步推进,既立足当前,紧盯在建项目加大推进力度,迅速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超额完成年度投资195亿元的计划;也着眼长远,提前做好项目规划、报批等工作。

曹路宝指出,要进一步优化线网规划。要早布局、早规划、早研究,站在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动市域一体化的高度去谋划,切实提高线网规划的水平,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要通过轨道交通建设更好地巩固放大苏州的区位优势,加强与上海等周边城市的对接,进一步促进要素流动、发展互动。要通过轨道交通建设加快推动市域一体化发展,同步推进和4个县级市的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实现中心城区与各板块以及各板块之间更好联动发展。

曹路宝强调,要着力提高综合开发运营水平。要通过建线布点来提高交通通达度和便利度、促进商业繁荣和经济发展,进而提升城市形象和功能品质。要全面加强轨交站点与周边建筑的地下连接,更大程度实现便捷通行。要将TOD开发作为大事、要事来抓,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狠抓前期设计、项目管理、运营推广,着力提升项目品质,积极导入优质资源,集聚人气、商气。要加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提高专业运营能力,打造苏州特色的“地下商业区”,切实把轨道周边地下空间变为体现城市文化气质的活力空间。

曹路宝指出,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推动市属国企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和组织架构,抓好内部管理体系优化。要强化大交通理念,加快推动公共交通无缝衔接。要抓好P+R、B+R建设,加快已规划停车场的建设,增加站点周边公共自行车投放数量,为市民绿色低碳出行提供便利。要优化投融资模式,实现轨道交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曹路宝强调,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轨道交通客流量大、项目投资大、工程难度大,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安全生产、高温天气应对等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曹路宝肯定了轨交开辟“纳凉区”的好做法,强调要厚植人文情怀,推出更多便民惠民服务举措,打造彰显城市温度的重要窗口。曹路宝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国企基层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潘国强、施嘉泓,市轨道交通集团领导班子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