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从五个关键词探寻发展“金钥匙”

时间: 2022-08-16 03:4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三十而立,三十而丽,三十而励。

从拿到“国批”红头文件,到综合发展水平位列全国第五,三十年间,昆山开发区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创业史、奋斗史、探索史、发展史,闯出了一条闻名全国的“昆山之路”。

1992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至今已整整三十年。从“自费开发”到“全面领跑”,“昆山之路”从这里起步。

今年6月,在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昆山市工作会议上,明确新时代“昆山之路”的精神内涵: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沿着新时代“昆山之路”,昆山开发区意气风发,豪情满怀迈上新征程。

三十年来,在昆山开发区这片热土上,有拼搏的汗水、有碰壁的沮丧、有成功的欢笑……五个关键词犹如五把“金钥匙”,正一一解开昆山开发区发展的“密码”。

关键词1 挑战不可能

对昆山自费兴建开发区的事,苏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昆山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宣炳龙讲了很多遍,但每一次讲起来都情绪高昂。

“当时昆山没有什么工业体系,但我们既然落后了,再不能按照原来周边县市的‘老模式’走下去了。”宣炳龙说。

1984年,国务院批准建立首批10个国家级开发区。彼时的昆山还在苏州几个县排名垫底。穷则思变。昆山决策层做出一个石破天惊的决定:自费兴办工业开发区!硬是在城东稻香阵阵的农田里,搞出了一个3.75平方公里的“工业小区”,掀开了产业发展的大幕。

虽然没有“准生证”,但昆山人对这个开发区倾注了所有的热情,动迁、修路、建厂,一切都是自掏腰包,从上海虹桥机场“蹲点”招来的一个个项目在这里“生根发芽”。

不等、不靠、不抢、不要,敢想、敢当、敢闯、敢为!没有政策扶持,没有资金支持,没有资源加持,昆山人想出“穷开发富规划”“政策不足服务补”的办法,“东依上海、西托‘三线’、内联乡镇、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抢抓浦东开发开放的直接辐射和带动效应,埋头苦干。

没有可能,硬是创造出了可能!从1986年自费兴建开发区,到1992年盖上国家级的印章,全国、全世界都知道了这一讯息——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唯一县级市国家级开发区,从此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关键词2 练就铁脚板

作为江苏省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日企苏旺你的签约办理过程十分“棘手”。昆山开发区负责人先后带队跑南京、北京前后100多次,终使“落地开花”。

“那时候开车去南京要十几个小时,汽车里没有空调,我们就铺上报纸,开一段路浇一桶水,靠这个土办法降温。”宣炳龙说,“当时根本不觉得苦,因为我们想的全都是怎么搞到项目,怎么加快发展。”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昆山开发区不厌其“跑”。

“昆山什么都好,就是报关速度太慢,要是有一个像台湾新竹那样的工业园就好了。”1997年的一次台商企业交流会上,台商的一句无意之言让昆山开发区领导记在心上,建立出口加工区的念头瞬间迸发。

然而,不说当时大陆尚无先例,就连出口加工区这个概念也鲜有人知,要办成这件事可谓难于上青天。可就是凭着一股子干劲、闯劲、韧劲,昆山相关领导带队赴京84次,申请材料写了几麻袋,一个部委一个部委地确认签字,最终为昆山争来了名额。

“昆山不负众望,相继建成了贸易直通点、保税仓库、保税物流区等载体,并扩大成为综合保税区,更重要的是,为全国其他出口加工区创造了一个模式,从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都作出了贡献。”海关总署原副署长、原国务院特区办副主任赵光华回忆说。

2000年10月8日,昆山出口加工区正式封关运作,成为大陆首个封关运作的出口加工区。得益于此,仁宝、纬创、神达等台企巨头纷纷落户,这座苏南小城一跃成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重要的生产基地。

同样靠昆山人“争”出来、“跑”出来的,还有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为了“政策支持”,整整一年多时间,昆山一次次跑北京和国家相关部委沟通联络,从概念到表述再到具体政策措施等,一步步勾画出试验区的轮廓。

关键词3 开创新天地

今年5月,瑞幸咖啡与昆山开发区进行“云签约”,计划总投资1.5亿美元,建设集咖啡研发、烘焙生产及销售中心于一体的瑞幸咖啡昆山烘焙工厂。这是继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落户之后,昆山开发区揽获的又一重大咖啡产业项目,成为昆山开发区千亿元级咖啡产业又一强“引擎”。

昆山开发区经促局局长顾钧表示,与以往相比,昆山开发区的产业增量或增速已经没有之前那么快,这就决定了必须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寻求新的增长点和突破点。

不过一年有余,在昆山综合保税区内,全球包括星巴克、瑞幸等在内的几十家咖啡产业链上的一线品牌纷至沓来,几乎涵盖了全国60%的生豆烘焙量,全产业链建设已初具雏形。

一份来自昆山海关的数据更让人振奋。2022年1至6月进口咖啡豆验放共计2805吨,货值1050.87万美元,与去年相比分别增长13.28%和34.04%。

从一颗咖啡生豆,到一杯咖啡,咖啡产业“无中生有”。凭什么?从昆山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邵志强身上或许能找到答案。

从事咖啡产业招商前,邵志强只喝茶。为了不在客商面前“露怯”,他开始“恶补”,现在每天不喝几杯咖啡,总觉得缺了点什么。“要做咖啡,首先得懂咖啡。我现在嘴巴很灵光,一喝就知道豆子是什么级别。”邵志强说,“我们的招商团队也是这样,咖啡可以讲上一天一夜。”

关键词4 促进两岸情

回溯过往,昆山成就了台商的事业兴旺,台商造就了昆山的持续辉煌,而昆山开发区国批30年来的发展历程便是最佳佐证。

既没有“地缘”关系,历史上也不存在紧密联系,昆山开发区不仅服务用心,而且与台商台胞交心,架起一座超越地理空间的桥梁。

妈祖是台湾人最普遍的信仰。为响应广大台商台胞祈愿妈祖的精神文化需求,昆山开发区于2008年开建慧聚广场,至2012年正式对外开放。该广场占地面积达130亩,建筑面积超6万平方米,是华东地区首个“纯闽台风格”的古建筑群,也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妈祖庙所在地。

奔跑、投掷、闪避、挥棒、接球……每逢周末,慧聚广场南侧的慢速垒球公园里,经常能看到两岸同胞以球会友、挥汗竞技的热闹场面。

慢速垒球作为台湾地区广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随着广大台商来昆投资,被一同带到了昆山。为迎合广大台商台胞打球、看球的需求,2011年,昆山开发区建成慧聚慢速垒球公园,设置3个慢速垒球场,曾先后举办过中国慢垒球总决赛等一系列影响较大的赛事,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慢垒球训练基地”称号。

中秋月圆人团圆。每年中秋节前后,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慧聚广场灯区璀璨亮灯,灯会在空间布置上与闽南风格的慧聚寺、天后宫相得益彰,江南与台湾风情融为一体,营造出独特的夜游观感。

与此同时,“宝岛又一村”慧聚夜市香气四溢。百余家两岸商户鳞次栉比,数十种两岸特色小吃琳琅满目,让两岸同胞赏灯之余,亦可大快朵颐,抚“胃”乡愁。

关键词5 聚焦高品质

从最初以工业区发展为主的“先产后城”雏形期,到服务于工业生产配套设施逐步完善的“产城互促”成长期,再到目前正积极向城市功能多元化、完善化、综合化方向发展的“产城融合”成熟期,30年来,昆山开发区的城市框架、布局、功能、配套等持续升级。

1993年春,国际大厦投用,开启了昆山开发区国际化的发展布局。沿着前进路东进,2009年,昆山开发区行政中心东迁至时代大厦,不仅带动了昆山城市的整体东延,也开启了昆山开发区东部新城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时代。

“昆山开发区城市的发展建设最初是在纯工业思想主导下开发建设的,以产业的发展为主,是不考虑城市生活配套的,大部分产业工业配套都是依托老城区。”昆山开发区规建局副局长徐怡波说,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样的状况亟待转变。

夏驾河科创走廊正整合布局4个核心科创功能区块,打造不少于100万平方米的科创承载区。同时,蓬朗老镇建设正酣,将打造集“产学研、文商旅、创享居”于一体的新兴产业街区、咖啡时尚产业集聚基地、昆曲文化休闲街区和高品质生活未来社区;青阳港滨水城市中心加速推进,力求打造昆山城市会客厅……一座创新型现代化生态宜居园区正逐渐从蓝图走向现实,一座令人“心向往之”的宜居宜业的品质之城呼之欲出。

昆山市委常委,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敏中表示,昆山开发区将与时俱进弘扬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围绕“聚力建设新城市、大力发展新产业、全力布局新赛道”的目标定位,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强化高效能治理,着力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努力拼出更多“首个”、闯出更多“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