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曹路宝主持召开明年民生实事和城建交通项目专题调研会 吴庆文出席

时间: 2022-12-08 02:5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2月7日),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民生实事和城建交通项目专题会,了解今年项目进展,谋划明年项目安排,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立足城市发展大局,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和城建交通项目建设,更好服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出席会议。

王亭川 摄

会议听取了我市2022年民生实事、城建交通项目进展情况,以及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初步安排、城建交通项目计划编制工作情况汇报。与会同志围绕项目编排、实施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

曹路宝在讲话时对今年我市民生实事项目、城建交通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市委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和城建交通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市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积极履行人大监督职能,市政府扎实推动实事项目,市政协积极参与加强民主监督,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先后克服疫情、高温、台风等不利影响,有力推动项目建设按序时进度推进,赢得了群众“点赞”。明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项目建设尤为关键。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立足城市发展大局,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实做好民生实事和城建交通项目谋划、推进、储备各项工作。

曹路宝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谋划安排项目。要站在群众角度,聚焦群众实际感受,聚焦群众普遍受益,聚焦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选准选好民生实事,确保“挠到痒处、治到痛处、落到实处”。要更加注重公平普惠,持续扩大优质服务供给,努力做到“幼有优育、学有善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强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更加注重和重点工作的衔接,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城市更新等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背街小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

曹路宝指出,要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特大城市的功能完善科学谋划安排项目。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交通互联互通,着力推进海太长江隧道、张靖皋长江大桥等过江通道以及通苏嘉甬高铁、北沿江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服务区域协调发展。要落实苏州城市发展布局,围绕太湖新城、高铁新城、太湖科学城等重要节点,加强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重点抓好苏州湾、东太湖和苏锡三条太湖隧道规划建设,不断完善交通网络布局、提升通达效率,加快提升板块交界处发展质态,着力推进市域一体化发展;要持续抓好长江大保护、太湖保护、吴淞江整治等工作,重点推进大运河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打造新的城市空间形态。

曹路宝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持续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建设资金和发展资源,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到群众最关心、发展最需要的项目上来,不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做优前期服务,进一步优化项目生成机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和各项服务。要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把项目施工安全关、社会稳定关、廉洁自律关。

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国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杨知评,副市长施嘉泓、季晶,市政协副主席王竹鸣,市政府秘书长俞愉,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