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统计数据 > 重要统计数据发布与解读

2020年上半年吴江区外贸进出口总值超694亿

时间: 2020-07-21 13:50 来源: 吴江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今年上半年吴江区外贸进出口总值为69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5%。其中出口509亿元,同比下降1.5%;进口185.8亿元,同比增长6.4%。

上半年吴江外贸进出口有很多值得关注的亮点:一是外贸出口好于预期。二季度以后,随着促外贸稳增长各项措施逐步落实,吴江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在帮助企业完成已有订单的同时,也为获得新订单创造了条件。二季度吴江实现外贸出口296.1亿元,同比增长10.6%,比一季度高出24.6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单月出口额创历史新高。上半年,吴江外贸出口表现优于苏州大市其他地区。

二是民营企业稳外贸作用进一步凸显。上半年,吴江民营企业实现出口305亿元,同比增长9.9%,与去年同期相比占比提高6.4个百分点,超过外资企业,成为了吴江外贸出口主力军。

三是欧盟消费复苏拉动对欧出口增长。欧盟消费需求复苏助推吴江对欧盟出口增长。上半年,吴江出口欧盟94.6亿元,同比增长15.6%,占比提升2.8个百分点,进一步夯实了吴江第一大出口目标市场地位。

四是“宅经济”推动部分居家产品出口增长较快。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居家办公增多导致“宅经济”盛行,拉动对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等居家办公产品的消费需求。上半年,吴江出口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共计144.3亿元,同比增长56.2%,拉动吴江整体出口增长10.1个百分点。

五是国内生产消费需求旺盛拉动部分工业原料和民生产品进口增长。随着我国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吴江规模以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对大宗资源和关键设备原材料需求旺盛。上半年,吴江进口石油天然气、初级形态塑料、集成电路分别增长27.8倍、11.7%、16.5%,三者拉动吴江进口值增长2个百分点。二季度,吴江区政府采取多项措施拉动消费,各类重点民生产品进口增长较快。上半年,吴江进口消费品同比增长44.2%,占比2.3%,其中进口食品烟酒类、衣着鞋帽类、日化用品类分别增长82.9%、92.1%、29.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