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统计数据 > 重要统计数据发布与解读

1至10月常熟市场采购贸易出口7.35亿美元 同比增长17.5%

1至10月常熟市场采购贸易出口7.35亿美元同比增长17.5%

时间: 2020-11-25 15:05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今年1至10月,常熟市场采购贸易出口7.35亿美元,同比增长17.5%,成为常熟开放型经济逆势上扬新的增长极。

11月16日,常熟市场采购贸易商户黄秋枝通过代理公司向常熟海关申报的一批市场采购贸易货物在宁波北仑口岸快速验放出口,发往阿联酋。这批价值11.4万美元的儿童服装是在浙江采购的。以往,这些货物要先从浙江发到常熟组货拼箱,再从常熟转关出口,而市场采购贸易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实施后,产自浙江的商品可以在货源地就近口岸直接出口。

为了让市场采购贸易的运行通道更顺畅,帮助黄秋枝这样的民营小商户少走“弯路”,常熟海关自2019年10月起,在本地通关实施转关模式之外,大力推行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该模式依托常熟服装城搭建的“市采通”平台,实现市场采购贸易货物的就近通关,减少企业商户把商品从全国各个产地运至常熟的出口运输时间和物流成本,同时集结全国范围内的口岸航线优势,将出口市场拓宽到全球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目前,常熟服装城已通过一体化模式打通全国37个出口口岸,涵盖7个省及直辖市。常熟市场采购贸易“全国买、全球卖”的更大市场格局,吸引全球各类经营主体逾千家,比2019年底翻了一番以上。

在拓展市场采购贸易发展局面的同时,常熟海关还创新开启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融合之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跨境电商企业面临更多无票出口、收汇结汇、货物品类繁杂等难题,常熟海关用足市场采购贸易“无票免税、简化申报”等政策利好,助力跨境电商海外仓货物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申报出口。目前市场采购贸易实施“简化申报”政策,通过以“章”为大类的简化归类办法,提高通关效率。除需征收出口关税、实施出口检验检疫等不适用简化申报的商品以外,每票报关单所对应的商品清单所列品种在5种以上的,即可将货值最大的前5种商品按货值从高到低在出口报关单上逐项申报,其余商品以“章”为单位进行归并。今年1至10月,常熟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跨境电商货物达1.01亿美元。

不仅助力市场采购贸易“跑得快”,还要“跑得稳、跑得远”。目前,常熟海关正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完善“市场采购商品认定体系”,建立商品“正负面清单”,创新市场采购综合管理系统商品审核功能,搭建全品类商品备案审核的红、绿、黄通道。不适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和常熟市场集聚区的商品被列入负面清单,进入禁止出口的红通道,正面清单商品进入自动审核的绿通道,人工审核商品进入黄通道。常熟海关还采用动态调整、事前抽查、事后回溯的方式,创新风险防控模式,提高商品审核效能,推动常熟市场采购贸易稳步健康发展,有效培育稳外贸促增长的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