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统计数据 > 重要统计数据发布与解读

2020年太仓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时间: 2021-02-08 14:06 来源: 太仓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2020年,太仓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先进制造业、城市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建设,加大补齐教育、交通、卫生等民生领域投资短板。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太仓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全年固定资产投资468.59亿元,比上年增长16.4%,“十三五”圆满收官。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2020年,太仓市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除了在疫情初期投资增速有所下滑,各月累计同比增速波动不超过5%,全年增速在苏州十个板块中列第三,仅次于常熟,张家港。

制造业投资支撑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两位数增长。2020年,太仓市制造业投资154.23亿元,比上年增长29.0%,比去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占太仓市投资总量的32.9%,相比去年提高3.2个百分点,对太仓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52.6%。

大项目投资占制造业投资比重进一步提高。2020年,太仓市共有计划总投资1亿元及以上的制造业项目154个,比上年增加33个,完成投资117.80亿元,比上年增长28.8%。其中,计划总投资5亿元及以上的新开工项目14个,比上年增加13个,完成投资14.65亿元,增长244.8%,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9.5%,比上年提高5.9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12月,太仓市房地产开发投资216.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4%,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14.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基础设施投资稳步向好。2020年,太仓市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基础设施投资在上年较高基数下实现全面恢复并保持稳定增长,全年完成投资54.29亿元,增长12.8%,增速较三季度提高25.5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在沪通铁路太仓站及太仓南站项目、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工程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推进下,交通运输业完成投资7.14亿元,增长112.7%,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9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41.03亿元,同比增长13.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6.12亿元,同比下降6.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