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统计数据 > 重要统计数据发布与解读

2022年一季度太仓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91元

时间: 2022-05-05 14:16 来源: 太仓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2022年一季度,太仓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江苏省委、苏州市委部署要求,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反复,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最大限度的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太仓全市经济发展平稳有序,民生福祉得到保障,全市居民收支增速平稳,但增收压力加大。

一、居民收入增长情况

(一)增速位列苏州首位

2022年一季度,太仓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91元,同比增长5.6%,高于苏州大市0.2个百分点,增速位列苏州首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07元,同比增长5.1%,高于苏州大市0.2个百分点,增速位列苏州四县一区(吴江区)首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13元,同比增长6.8%,高于苏州大市0.3个百分点,增速位列苏州首位。

(二)同期比较“稳”字当头

2022年一季度,太仓市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较2021年一季度,绝对值增加1103元,增速下降8.2个百分点;较疫情前的2019年一季度,绝对值增加3739元,增速下降2.9个百分点。2022年一季度太仓市全体居民收入绝对值稳步增加,增速放缓,增长平稳。

(三)四项收入增幅平稳

1.工资性收入稳居主导

2022年一季度,太仓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3625元,同比增长5.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是65.5%,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工资稳定增长,对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起到“压仓石”的作用,主要原因有:一是多数企事业单位的年终奖在一季度发放,上年度的年终奖、绩效奖的正常增长未受疫情影响;二是多数企业积极响应就地过年政策,过年期间不停工,节后规模企业及时复工复产;三是2月,苏州突发疫情很快得到基本的控制,太仓市此时没有出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企业生产经营稳定有序,防疫发展两不误。因此一季度疫情对太仓市居民工资性收入影响整体可控。

2.经营净收入增速减慢

2022年一季度,太仓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881元,同比增长4.1%,增速在收入四项构成中最慢,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是9.1%。主要原因有:年后,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等行业无法正常运行,受疫情影响较大;同时采购、物流的不畅和人力等企业经营成本增加,导致居民经营收入增速较慢。

3.财产净收入增速平稳

2022年一季度,太仓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580元,同比增长5.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是12.4%。财产净收入增速平稳但也受到疫情影响,市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多数居民理财心理趋向保守,储蓄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等影响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的增长速度。 

4.转移净收入增速最快

2022年一季度,太仓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705元,同比增长8.9%,四项收入中增幅最高,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是13.0%。转移性收入受疫情影响较小,主要因为社区居民的转移支付、救助帮扶、退休人员的养老金等受到保障。


二、居民消费增长情况 

(一)消费潜力稳定释放 

2022年一季度,太仓市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925元,同比增长5.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2191元,同比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419元,同比增长6.6%。居民消费支出增幅超过收入,但也出现放缓的趋势,主要原因有:一是元旦、春节期间,文娱场所、景点、各大商场等正常营业,居民消费能力得到充分释放,为一季度居民消费增长奠定了一定基础;另一方面2月疫情暴发以后,文娱场所停业、景点关闭,居民出行受限,消费受到抑制,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消费的增幅程度。

(二)恩格尔系数基本持平 

2022年一季度,太仓市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3219元,同比增长5.6%,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恩格尔系数)为29.5%,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583元,同比增长5.0%,占比为29.4%,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499元,同比增长7.0%,占比29.7,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

2017年以来太仓市居民恩格尔系数除2020年受疫情冲击略有上升,其他年份保持明显下降态势。2022年一季度恩格尔系数与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农村甚至出现上升态势,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一是居民消费受到一定抑制,消费总体水平不高,尤其是农村居民,食品作为刚性消费需求占比提升;二是多数居民选择囤积一定数量食品以备不时之需;三是食品烟酒类商品价格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三)医疗保健意识增强 

2022年一季度,太仓市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486元,同比增长8.9%,增幅处于高位。受疫情影响,居民防护意识大大增强,对口罩、酒精、消毒液的需求大大增加;随着医疗保险参保率的提高,以及居民健康观念逐渐科学化,小病拖大病扛的状况早已一去不复返,居民定期体检、有病即治已成为常态。 

(四)文娱消费增势放缓。

2022年一季度,太仓市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482元,同比增长2.5%,在八项支出中增幅最低。受疫情影响,各类学校暂缓开学,培训机构、娱乐场所、公园景区闭门歇业,培训、出游计划被搁置,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受疫情冲击明显,增势放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