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挂牌成立一周年纪实

时间: 2020-01-15 10:0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在城市历史的长河中,时间的刻度因其记载的重大事件而具有特殊意义。2019年1月15日,新组建的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行挂牌仪式,转隶组建工作布置会同时举行。一支紧握城市发展“蓝图”和“要素”的队伍正式吹响了奋进的集结号。

如今一年过去,市资源规划局交出的答卷可圈可点。这支新集结的队伍紧紧围绕“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的美好愿景,以党建为引领,以实干实绩检验工作成效,全市资源规划系统充分发扬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为苏州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年,从高地向高峰不断攀升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正是一步一个脚印,凝聚出了最大的力量。

这一年,成为高质量发展“优等生”。有这样一些“数字”为人津津乐道:去年全市扎实推进了61个乡镇“三优三保”专项规划落地实施,目前已累计验收“三优三保”拆旧复垦项目438个,实现新增农用地2.39万亩,形成规划空间指标1.60万亩。创新打造“三优三保”升级版,充分延续政策优势、集聚规模效应、释放综合效能,结合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进一步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力度,全年实现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3万亩以上,盘活存量土地5.5万亩,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数字的背后,是来自市资源规划局从上至下的细致工作。

有这样一些“理念”让人记忆犹新:农村资源配置方式面临“难点”。各级都大力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但在政策具体实施过程中却缺乏成熟完善的配套细则,存在“操作难、推广难”问题。现实的问题就要用现实来解答。市资源规划局主要负责同志指出,因地制宜编制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一张蓝图”是基础,增减挂钩、土地综合整治、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等自然资源政策发力保障是关键,升级“三优三保”行动、促进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和空间优化是重中之重。因此,市资源规划局采取上下联动、综合施策的方式,指导帮扶美丽乡村规划,推进挂钩镇“三优三保”行动。去年7月10日黄戟局长实地调研了张家港市乐余镇“三优三保”指挥部,详细了解了该镇“三优三保”整体推进情况,为助力乡村振兴探索路径。

这一年,是青山绿水的“守护者”。“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使命。为了深化“城市双修”(即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试点工作,市资源规划局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协调推进长江沿岸、太湖流域等区域综合治理,配合做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检查工作,着力推动绿色转型。为了集聚地质成果,建设透明苏州,去年12月苏州市地质资料馆正式开馆,将负责全市地质资料的接收、保管,开展地质资料综合研究,为社会提供便利和服务。这是以现有城市地质调查成果为基础,搭建地质资料(地下空间)数据中心,积极构建城市资源环境安全新体系。

计长远则需埋头实干,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亦是一项重要工作。去年,全国示范项目苏州溶剂厂北区污染场地修复工程在全国土壤污染防治经验交流会受到生态环境部充分肯定,成功引进的国外先进的“电阻加热原位热脱附”治理技术,进行“解毒”,开创了国内绿色可持续修复的先河。

这,是市资源规划局科学谋划,强化履职精神的真实写照。

一年,为城市发展探索了条条新道路

却顾来所径,苍苍横翠微。挂牌以来的365个日日夜夜,充满着奋斗的汗水和浇灌出的收获。

这一年,努力做好城市发展的“引领者”。“多规合一”空间规划信息平台项目荣获了2019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金奖,这是市资源规划局去年工作中取得的一项重要成绩。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始终坚持高点定位,以走在最前列的大视野、大格局、大担当,为城市能级提升设计战略“蓝图”。苏州目前已全面进入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自然资源保护开发和空间治理都面临新的挑战。作为高度城镇化的江南水乡,苏州如何由增量走向存量,由规模转向品质,这要求在空间规划领域有更深入的智力投入、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根据中央和自然资源部文件精神,苏州率先启动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目前规划已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和探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包括搭建空间规划智库平台,为城市发展引入了“外脑库”和“智囊团”;坚持“开门做规划”的理念,举办两次市民论坛,凝聚社会共识;举办专家咨询会,邀请著名学者为苏州发展建言献策等。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年,除了努力设计“蓝图”,还已绘好“底图”。市资源规划局稳步开展了第三次国土调查,目前全市各地均已顺利完成国家规定的首轮调查任务并交省验收,从国家反馈的情况看,全市均达到合格标准(差错率低于1%),为开展各项规划工作绘制了一张优质“底图”。除此以外,古城复兴、城市设计、城市更新等前沿理念亦更趋成熟,苏州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还受到住建部、国家文物局联名表彰,擦亮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张名片。

这一年,坚持做好美好生活的“服务生”。这个“服务生”还兼备主动意识和大局意识。市资源规划局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大局,全程跟踪220余个省市重大项目建设,高效落实涉土服务保障。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186个项目全部建设用地或当年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同时进一步优化土地供应结构,2019年,全市共完成建设用地供应6.03万亩,其中工业用地1.7万亩,房地产开发、商业、旅游等三产服务业用地1.86万亩,公共基础设施、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用地及其他用地2.47万亩。一面用夯实的“家底”,力破发展的难题;另一面,又用创新的技术,带来程序的简便。

“真的太方便了!以前过户办证要排队取号、窗口面签、现场缴税、费时费力,今天居然只要动动手指,在手机上点点就全部办好了。”去年11月,市民王女士在自己的手机上登录“苏易登”App,通过人脸识别、身份确认认证后获取交易等部门共享材料,同步录音录像、电子签名签署买卖合同提交登记申请,微信支付缴纳税费,几分钟后,便收到了系统推送的电子税票,完成了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全流程线上办理,真正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创下了又一个全国“首次”。目前,“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苏州模式”已在全国推广,以“苏易登”移动版不动产登记App为代表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2.0版本正式上线,积极助力打造苏州优质营商环境。

这,是市资源规划局提高站位,坚守责任担当的深刻体现。

一年,为坚守初心矢志不渝

团结奋进,山海可蹈,勠力同心,未来可期。

这一年,担当了秩序维护的“践行者”。市资源规划局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严肃开展了多项问题清查整治行动。扎实推进了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对已核实的违法用地,督促各地切实履行查处整改责任;严格开展了新增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发现、查处、整改工作;全面启动历史违法用地三年综合整治行动,分步骤、有计划地攻坚各类“顽疾痼疾”;适时开展了“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力避违法行为死灰复燃,坚决遏制农用地非农化乱象;及时跟进了重点违法用地查处整改进度,按照“既查事、又查人、消除违法状态”要求,加强督查督办,真正做到问题查处到位、责任追究到位、违法状态消除到位,全力维护自然资源管理良好秩序。

这一年,不愧为廉洁政风的“传承者”。“学习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急于求成”“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在市资源规划局的党建工作中得到了很好的实践。高标准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并且全部一一落到了实处。

定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广泛开展工青妇等群团活动,充分凝聚一切积极力量,让一切有利于新事业发展的正向因素充分涌动起来;持续深入开展“百日行动”,坚持市县乡三级联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全系统上下兴起狠抓整改落实的热潮;推进新一轮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着力推进“权力监督、风险防控,阳光运行、廉洁高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根据省自然资源厅要求,与常州、泰州市局开展作风建设联动交叉督查,通过督查互学、互促、互帮,共同提高系统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水平;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推动廉政谈话从“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覆盖等等,作为新组建的机构,“融合”这个大问题却在党建与业务的工作实践中春风化雨,惠风和畅。

这,是市资源规划局团结协作,推进全面融合的生动缩影。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时间的年轮,已印刻下过去一年奋斗者的足迹。看向未来,2020年是接力探索,持续奋进的关键之年,更需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做好新答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此刻,征程又起,时不我待,新时代的前进号角已经吹响,初心不忘,使命在肩。与时间赛跑,用奋斗作答,向优异进发。苏州资源规划人正继续凝心聚力,扬帆致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苏州开放再出发再立新功。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