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警方送上“平安大礼包”

时间: 2020-01-22 09:56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数据赋能支撑辖区安全稳定

1月18日晚上,苏州中心广场上人头攒动。现场,园区公安分局湖西派出所民警赵犀全副武装,和同事执守着,并根据实时预测及时调整,保障市民的安全。

从警十余年来,赵犀都是在单位过年的。他和妻子都是警察,过年期间少不了安保执勤任务,每次只能让父母带着孩子过节。“这些年总觉得亏欠女儿、父母很多,但群众的安全才是头等大事,他们也能理解。”赵犀说。

位于金鸡湖畔的苏州中心是园区最大的商业综合体,由于临近金鸡湖,又是两条轨交线的换乘站,人流量大,预计春节期间人流量将达到高峰,为此,园区公安分局将充分保证人力、物力、科技的投入,以核心区步巡、外围车巡的方式强化巡逻防控,同时还将积极借力大数据人流分析系统,根据平台实时抓取的客流数据和分布范围进行分层级巡防。

据了解,春节期间,园区公安将持续开展重元寺烧头香、金鸡湖音乐喷泉等十余场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园区公安分局将结合大数据分析手段,并联合消防、城管等多部门、多警种力量开展联勤联防,一旦遇有突发警情,各力量在统一指挥下协作配合,快速处置。

昼夜轮班护航春运回家路

“请大家依次排队上船!”1月19日,在张家港市通沙汽渡,当地交警锦丰中队民警陈金山正对排成“长龙”的过江车辆进行秩序疏导,指挥车辆有序上下船。

这已经是陈金山第五年在通沙汽渡执勤了。春运期间,他每天和同事24小时轮班,从早上8点站到晚上8点。“在汽渡过年已经成了习惯,今年又不能和家人一起守岁喽。”陈金山说。通沙汽渡是过江的重要通道,平时车辆通行量每天在4500辆左右,春运后上升到每天5400辆左右。节前高峰期在腊月二十五日到小年夜之间,节后高峰期是年初五到年初七三天,车流量预计将增加20%到30%。

由于今年春运开始时间要比往年都早,节前放假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旅游流叠加,根据往年数据比对分析,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张家港客流总量将达到770万人,比去年增加10万人,其中公路客运量33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30万人次。

为全力应对春运高峰,张家港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坚持早动员早部署,以“防事故、保安全、促畅通”为目标,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入一线路面,加强巡逻执勤力度,消除道路风险隐患。在卡口、客运站、汽渡口以及其他重点路口、路段实施常态化检查,严查“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保障春运期间全市道路安全有序。此外,交警部门还通过电视台、交通广播等本地媒体,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天气信息、事故预警,引导群众错峰出行,力争不出现车辆大量积压现象。

交警也向广大司机发出安全提示:春节前后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增多,司机出行前应对车辆关键部位进行仔细检查,确保万无一失。驾驶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切忌“三超一疲劳”,确保平安过春节。

动态巡防守护平安的年味儿

2020年的除夕夜,对于姑苏公安分局金阊派出所所长钮晓源来说,和往年一样,也将有些不一样。

一样的是,仍旧坚守岗位,家里的年夜饭他已经缺席六年;不一样的是,由于职务调整,原本值守的是诸多园林和平江路,今年起,值守的是姑苏城外的寒山寺。

春节烧头香是苏州人的习俗,寒山寺名震天下,每年寺内香客都摩肩接踵、络绎不绝。虽然离除夕夜还有几天,但钮晓源已经带着民警,走遍寒山寺的角角落落,消防器材是否规范、明火使用是否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保力量是否到位。“群众来烧香求的是一年平安,我们要做的,就是在点点滴滴中保障群众的安全。”钮晓源说。

守护平安的还有动态巡防,每天晚上,两人成排的巡逻组、穿梭行驶的摩托车、矗立街头的警务站,姑苏动态巡防将以超高的见警率、管事率,形成有效的震慑力,给群众带来更加充实的安全感。

年初一烧头香,年初五迎财神,春节期间的民俗活动一场连着一场。“除了公安的安保力量,我们还有蓝天救援队、蓝盾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的帮忙,在应急处置、维护秩序、纠纷调解等方面,提高工作效率,给游客提供更安心、更全面的守护。”姑苏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主任赵喆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