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鲜度 力度 温度满满

时间: 2020-01-08 09:5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月7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开幕。全城大雾阻挡不了委员们建言资政的热情,一大早,参加本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陆续来到驻地南园宾馆和南林饭店报到。没有鲜花和绿植的簇拥,会场更显简朴和隆重。

鲜度 报到现场年轻面孔越来越多

昨天7时许,政协会务组的工作人员柯清清已经来到南林饭店山水楼,整理报到材料,迎接委员们的到来。来自民革的柯清清出生于1993年,这次是第三年来两会服务。她表示,通过三年的锻炼,现在业务已经越来越熟练。“每年流程差不多,但是还会出现一些新变化,需要不断学习。”柯清清说,每年会前政协都召开小组秘书会进行培训,介绍会议相关注意事项。

来自统战部的陈欣出生于1995年,今年是第二次来两会,除了负责委员报到之外,她还是科技组的小组秘书。陈欣笑着说:“去年我还是团队里年纪最小的新人,今年已经有1996年出生的小伙伴一起参与服务,会务组的团队越来越年轻。”昨天6时,她就起床,早早来到报到现场,做好最后的准备。

除了会务组工作人员的年轻化,本届委员中也有很多85后。台联界别的钱卫国委员出生于1989年,是本届最年轻的委员。“作为年轻委员,感觉肩上的责任重大。”他表示,自从当上了政协委员,自己更加关心身边的点滴小事,注重调查研究,提高履职水平,希望为苏州发展出谋划策。1987年出生的季华勇委员来自青联界别,他表示,在参政议政过程中更加熟悉政府的各项工作,通过与各行各业的委员交流,扩展了信息平台,收获很大。

力度 新系统加强委员履职积分考核

报到现场,“苏州市政协委员履职服务平台”展板格外醒目。展板上印有下载二维码,以及平台的手机App安装使用说明。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韩蓓委员现场“尝鲜”履职平台的手机App。打开App,平台上有“社情民意”“我的会议”“我的活动”“全会专栏”等栏目。点击界面下方的“圈子”,是本届的委员通讯录,既有界别、党派和专委会的分类,也有每位委员的个人账号,委员们可以在平台上互相关注,发布动态信息。韩蓓委员欣喜地说:“有了这个平台,政协会议和活动一目了然,委员之间的沟通更加便捷了。”

据市政协联络办副主任夏志军介绍,为做好委员履职积分考核工作,市政协新开发了“苏州市政协委员履职服务平台”系统,包含PC端网站和手机App。委员日常履职积分由市政协各委、室根据委员每次参加会议活动情况录入系统,同时委员也要做好参加政协履职活动的相应记录,以便核实。委员还可以通过平台接收政协会议的活动通知,确认报名参加相关会议活动或请假,查询个人信息和履职情况。“今后将逐步推出手机App现场扫码签到统计积分功能。”夏志军介绍。

温度 提案聚焦健康、教育等民生热点

教育、交通、养老、健康……今年的委员提案,依旧充满民生的温度。“今年,我的提案是‘在公共场合普及AED和加强培训急救知识’。”韩蓓委员介绍,每年有许多人发生心源性猝死,如果有“救命神器”AED在旁边,而且周围人懂得并敢于操作这种设备,第一时间施救,生命被挽救回来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医疗卫生界别的周春立委员这次带来了两个提案,分别是“建立运动健康门诊”和“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目前,我市在社区医疗服务上,不但缺乏设备,还紧缺人才。待遇不高、晋升通道狭窄,使得基层留不住人才。”他建议进一步提高人才待遇,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基层医疗整体水平。

“下课后补习、周末补习,孩子的学习问题让很多家长苦不堪言。”教育界别的姜正平委员的一席话引起大家共鸣。姜正平委员呼吁为家长减负。他认为,教育部门应积极作为,允许在学校内部开办培训课程,内容覆盖九年制义务教育的科目。“这样,家长们就不用带着孩子奔波于各种补习班之间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