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项目再突破 效率再提升 奋力迈进全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前列

项目再突破 效率再提升 奋力迈进全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前列

时间: 2020-01-09 10:2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2020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等各项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推动“中国之治”中探索高新区路径,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生动实践中展现高新区作为,在苏州建设“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进程中扛起高新区担当,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走在全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前列。

新的一年里,高新区将紧紧聚焦打造苏州科技创新主阵地,挺进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前列的发展目标,以“效率提升年”为抓手,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继续坚持产业强区,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着力实施创新驱动,进一步增强发展动能;全力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努力推动城乡融合,进一步释放发展潜力;倾力打造优美环境,进一步筑牢发展基础;聚力优化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发展品质;大力保障改善民生,进一步巩固发展成果;竭力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服务发展大局。

——摘自2020年1月4日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加快产业强区步伐

始终牢记发展是硬道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主要经济指标争先进位。

高新区职责始终在“新”,使命永远在“新”,技术上要“高”要“新”,产业上要“高”要“新”,始终坚持产业强区、创新兴区的发展理念不动摇。在今年区两会期间,政协经济组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讨论中,政协委员葛明明认为,当前,高新区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大数据、高端制造等五大先导产业,集聚了一大批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要进一步加大对科研创新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做大做强先导产业,全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协委员许林方表示,当前,高新区正紧紧围绕打造苏州科技创新主阵地的奋斗目标,抓创新、抓项目、抓招商、抓服务,要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全力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和更宽领域开放。“比如,我们要在招商引资的大环境下,对区内企业进行全面调研梳理,帮助企业出实招、解难题,这其中区里推出的‘高新贷’金融产品就发挥了积极作用,帮助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困扰,同时也对引导金融资本有效流入实体经济起到了一个较好的示范作用。”

委员俞曦说,高新区集聚了大院大所大平台超100家,在产学研融合上具有天然优势和坚实基础。接下来,建议从三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强化科研院所对衍生公司支持力度,打造区域创新重要力量;二是建立概念验证基地,衔接产业与研究的成果转化断层;三是激发人才创造性,进一步建立健全科技人员激励机制。

持续增强创新发展动力

继续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动摇,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为抓手,不断将创新资源“密度”转化为创新经济“浓度”。

“高新区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奋力挺进全国高新区前列?”在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苏州医工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洪波提交的建议中,他从自身领域出发,提出了具体且富有可操作性的路径:“积极谋划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争取“姑苏实验室”落户高新区。

针对如何筹建的问题,杨洪波建议,依托中国科学院,整合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浙大工研院、东大医疗器械研究院、苏大附属医院以及全苏州市其他医药、医械资源,构建“姑苏实验室”(或“虎丘实验室”“东吴实验室”)初始框架、人员队伍和平台,在此基础上面向全球广纳英才,形成“中科院+地方资源+全球资源”三合一的筹建模式。

在政协科技组讨论会议中,委员们关注到当前企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密切关系,政协委员顾凤祥透露,苏州市是全国第一个采用卫星遥感识别系统以及雷达系统来检测环境数据的城市,而高新区在今年圆满完成了环保任务,他认为企业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一定要注重环保,促进经济与生态的和谐发展。

委员雷一鸣是中科苏州地理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旗下孵化公司中科天启的负责人,他透露,中科天启也承接了太湖水环境监测的业务,他认为高新区应当牢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发展科技的同时也不忘环境保护。

“规划建设人才公寓,以低于市场价的租金水平租赁给人才居住,是解决新引进人才住房问题的一个有效手段。”作为区科创局副局长、创业中心负责人,委员李伟对如何有效留住优质人才,提出了建议。

针对全区人才公寓供给量严重不足,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实际需求。李伟建议,要规划建设高新区人才公寓,填补区级人才公寓的空白;其次,要引导、鼓励各个板块积极规划建设人才公寓,对板块新建或利用存量载体改建人才公寓给予适当的补贴,调动板块建设人才公寓的积极性;此外,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利用社会资本投入建设运营人才公寓的有效途径,扩大人才公寓的供给量。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全力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和更宽领域开放。

政协委员张小成是苏州佑克骨传导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对于全市刚刚召开的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深有感触,“吃老本跑不出‘加速度’,不加油轰不出‘推背感’。”身为企业负责人,他深感责任在肩,认为只有不断进行科技研发,做强“内功”,才能更加迅速地与世界一流科技水准接轨。

委员任月璋表示,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提出,将苏州打造成“苏州最舒心”的品牌和“4S”国际版营商服务品牌。有一个关键词不能忽视,这个关键词就是“店小二”,主要体现在“缩短行政审批时限”“加快企业通关速度”等方面作出的承诺。政府仍需要增强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将纸面的举措,细化再细化,将好事办好。

委员王家林认为,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给出的承诺鼓舞人心,不过要将好事办好,最关键的是政府要实实在在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氛围,给企业家更多尊重。一方面减少政府对企业的多头管理,念好“放管服”的“经”,尽量不要干扰到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党委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更好地让党委政府倾听到企业家的需求、心声和诉求,不断增加企业家的信心。

“离开了人才,产业发展、创新驱动都是空话!”区政协委员、苏州三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包文杰告诉记者,威海、青岛以及盐城已经探索出一条从日本成熟的工匠体系中借力的好路子。他建议,通过地方工商联、商会等组织与技术士协会开展对接,直接引进富有制造业经验的成熟工匠,给本土企业和产业直接带来全球先进的研发、制造、管理经验。

完善城乡发展功能

遵循城乡发展规律,立足区位特点和自身优势,精心打造符合“创新人”需求的向往之地。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人大枫桥代表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人大代表、虎丘区委常委、枫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华建男表示,新的一年,在推动枫桥城市更新方面,枫桥街道将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方向,在科学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功能等方面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推动枫桥的城市更新。同时,加快“住枫桥”App、城市运行全要素地图、大数据中心等信息化项目建设,高水平打造中心城区新板块,不断提升“中心城区新板块”的品质内涵。

对于提升城市品质,人大代表范才兴结合即将全面实施的垃圾分类工作表示,小区改造后,小区的风貌、小区管理、车位管理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满足了居民的停车需求,也大大提高了小区的安全,小区变美了。希望小区改造后,业主能够珍惜共同的家园,尤其是在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政府、社区等多方要强化宣传力度,通过实地参观、科普教育等途径,引导居民充分认识垃圾分类必要性与紧迫性。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面对这样的美好愿景,代表倪雪娟认为,现在大部分自然村落都恢复了山清水秀的自然面貌,但是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许多农户拆除了简易棚后,就不方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了,放家里充电安全隐患大,放外面充电遇到雨天也不能充。她建议统一规划建设集中充电点,与自然村落停车场建设同步规划。

近年来随着高新区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飞速发展,区内人员结构相对复杂,面对区内社区治理仍存在的薄弱环节,委员王黎明提议要加强社区基层组织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采用有效方式让社区居民认识到创建和谐幸福社区是每个居民的义务和责任,真正参与到社区自治中来。同时,要强化德治建设,办好道德讲堂,让道德讲堂深入到自然村、居民楼、田间地头,让道德文明深入人心。还要着力法治建设,强化法制教育,优化网格化管理,提升居民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流动人员的规则意识、法制意识。此外,还要推动社会组织在参与社区治理方面发挥实质性的作用,社会组织深入社区服务,运用专业方式、发挥资源优势,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加优质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过去一年,高新区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对此,委员茅文波感受颇深。茅文波说:“近年来,随着高新区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日渐完善,更多老人得以就近享受养老服务,到了饭点儿来就餐,还可以送餐上门。”茅文波建议,要进一步织密养老服务网络,在现有虚拟养老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基础上,丰富养老服务功能,整合“健康管理、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的综合为老服务模块,构建居家社区健康养老服务模式。

教育与医疗仍然是人民群众最关注的话题。在区两会的讨论中,人大代表、高新区敬恩实验小学校长周荔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提出了关于成立虎丘区少年宫(或虎丘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发挥校外教育功能的建议。“时代以及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不论对于国家还是社会整体的发展,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推动作用。少年宫是青少年校外活动的场所,承担着辅助学校活动课程的多元功能,也有着组织专业兴趣小组、培训学生活动骨干的基本职责。”

周荔建议,成立青少年活动中心这个由政府投资兴建的综合性、多功能、现代化的未成年人校外教育公益性机构,可集思想品德教育、阵地活动、休闲娱乐、服务于一体,发挥其青少年素质教育、团队干部培训、校外教育科研、青少年社团交流、综合服务等功能,将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全体百姓共享,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从2016年建院开始,苏州科技城医院就从苏州市立医院引进了多位儿科专家。2018年,苏州科技城医院挂牌成为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医联体单位,近日,该院又挂牌成为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科技城院区。来自苏州科技城医院的政协委员钮金英表示,双方的合作关系从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变,实现从儿科疑难重症解决到医疗技术、双向转诊、人才培养、科研教学、学术交流等多维度合作,这将有力推动苏州科技城医院乃至高新区儿科学科发展,勠力促进“苏州西部儿童医学中心”的发展。

区人大收到建议96件

近日,记者从区人大获悉,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96件。其中,经济发展高质量方面9件,改革开放高质量方面11件,城乡建设高质量方面25件,文化建设高质量方面14件,生态环境高质量方面6件,人民生活高质量方面31件。

秘书处收到的96件建议中,由区人大常委会交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研究处理96件,并直接答复代表。

本次会议期间代表提交的建议,是经过调研、视察和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后提出的,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针对性,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办好这些建议,对推动我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迈进全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前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要求,建立区党政领导领办督办制度,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尊重代表意愿、注重办理实效,在接到建议后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抓紧办理,一般在3个月内将办理情况答复代表,并抄送区人大议案建议工委和区党政办;3个月内因故不能办理完成的,需先作简要答复,但必须在6个月内正式答复代表。区人大常委会有关机构及区党政办将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提高督办成效,确保满意率,提高办成率。

区政协收到提案164件

1月5日,虎丘区政协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提案工作会议,听取和修改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八届四次会议提案初步审查情况的报告。

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立足实际、解放思想,围绕全区经济社会的重点问题、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思考措施办法,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参政议政,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建言献策。委员们围绕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政企研联动,提升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水平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区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建议》等有具体建议的提案。截至1月5日12时,会议共收到提案164件。会议严格按照审查程序和立案标准,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初步确定进入立案审查124件。其中,经济开发建设方面64件,占比51.6%;科技教育方面38件,占比30.6%;社保及综合方面14件,占比11.3%;民生民政方面8件,占比6.5%。

会议指出,本次大会的提案调研深入、分析透彻,注重一事一案,反映民意接地气,坚持问题导向,提出的建议具体明确,有针对性、可行性强。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