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苏州交警车管所安全监管凝心聚力再出发

时间: 2020-01-15 09:58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里,苏州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该所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车辆管理所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得到了公安部交管局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推广。

新年伊始,苏州车管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心聚力再出发,全面筑牢车驾源头管理防线,在明晰责任体系、严格清单管理、创新治理模式、做优常态监管的四个维度,紧锣密鼓地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深化推进安全监管行动。

“防患万一”连出新招

蔡进是一名营职军转干部,现为苏州车管所安全管理中心重点车辆源头监管岗位的民警,主要负责对苏汽集团下属的1400多辆客运车辆和1600多名驾驶人进行安全监管。

2013年以来,蔡进已连续七年放弃了年度休假。每年的节假日,他都全身心扑在了工作上,不肯休息一天。2020年的春节长假,他同样准备放弃与家人团聚。他笑称早已习惯了这样,好在家人都理解和支持。还有4年就退休了,蔡进更加珍惜工作的光阴,竭尽全力履职尽责,一定要画出圆满的句号。

1月2日下午4时,蔡进在苏汽旅集团大会堂主讲完了计划中的第二场“迎春运、促畅通、除隐患、保安全”2020年春运动员会,才得以抽出时间,接受我们采访。

蔡进经常组织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早就和这1600多名驾驶人打成了一片。大家都知道蔡进的手机号码,平时遇到安全问题都爱向他请教,而他总是热情提供咨询指导,帮助解决疑难问题。

他深感“安全责任重千钧”,殚精竭虑思考对策,积极依靠技防新措施,放大安全监管的效能。

春运前夕,苏州车管所安全管理中心谋划推动了大半年的“重力压式安全带蜂鸣器报警装置”,在苏汽旅集团的233辆客车上率先装备完毕,一举解决了乘客途中解除安全带所造成的安全隐患,可防止一旦发生事故时,因乘客不系安全带而摔离座位所导致的重特大伤亡。

与此同时,该中心力推的“前轮防爆装置”,也在苏汽旅集团的63辆一层半大容量客车上率先落了地,可防止前轮爆胎瞬间方向突然失控而导致的重特大伤亡。

崭新的技防措施,为安全监管增添了与车偕行的“三头六臂”,蔡进和同事们“防患万一”的信心倍增。

“不见面的服务”同样暖心

1月2日是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苏州交警支队车管所的选号上牌厅就到处挤满了人,新车登记业务出现了井喷式增长。观山考试场的驾照考试,同样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全所民警辅警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以热心、诚心、细心、公心和恒心的“五心服务”,在寒冷的冬季荡漾起温情的春风,积极迎接2020年春运。

1月10日是2020年春运第一天,上午10时,苏州车管所“网办中心”的“互联网体验线下旗舰店”台前,十几个车辆单位的代理人正在进行互联网面签授权。这样来所里办理一次登记后,也能通过手机身份认证,和私家车的驾驶人一样享受便捷的“不见面的服务”了。

曾以出色的“面对面服务”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的苏州车管所民警翟云,也调来了新成立的“网办中心”。该中心的网办业务发展迅速,目前已承担起了苏州车管所35%以上的车驾管业务。全新的“不见面的服务”,不仅方便快捷,而且同样周到暖心。

1月13日,需开车回江西老家过春节的梁先生驾驶证快到期了,他打算等单位几项紧迫的工作忙完,再请假来车管所办理换证,于是打来电话,想先咨询一下来前需做的准备,没想到翟云在电话里耐心教会了他操作手机微信,迅速搞定了换证手续,次日就收到了快递到家的新驾驶证。梁先生省却了请假的麻烦和来回地奔忙,喜出望外。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