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苏州市交警战疫情、保复工、斗寒潮 疫情防控交通安保“两手硬”

时间: 2020-02-19 09:45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近期,随着企业陆续开始复工,春运返程人数日渐增多,使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面临较大压力;导致气温断崖式下降的雨雪寒潮来袭,也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全市交警部门继续以“战疫”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迎战寒潮风雪,保障企业复工后生产运输安全有序,做到了疫情防控和交通安保“两手硬”。

交管业务“线上进行”

疫情防控期间,苏州交警部门根据本地疫情情况和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调整、优化公安车驾管业务办理,大力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和预约办,努力做到防控期间不影响广大驾驶人正常用车,保障了城市的顺利运行。

为了及时办理群众在互联网服务平台提交的补换领牌证、申诉等多项互联网业务,保障交管业务的“线上进行”,苏州市车管所业务受理窗口网办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市十佳优秀党员翟云的带领下,节日期间值守96122信息服务中心,带领“巾帼示范岗”春节无休,在线为群众解答交管业务政策咨询,语音受理车驾管业务,精准答复,每天都要回答一千多笔群众的咨询,办理一千多笔牌照牌证业务,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暖心服务。

不少机动车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App、“苏州公安微警务”或“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直接在网上便捷办理了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六年免检及驾驶证换证、补证、延期等车驾管业务。

一些已实行“快捷代办”的汽车销售企业,复工后也通过“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专网服务系统”,拿到了邮寄来的牌证,圆满实现了远程“不见面”办理。

压力大增“战疫”不懈

近期,全市工厂公司陆续开工开业,高速公路流量逐渐增大,卡口的疫情防控工作量明显倍增。尽管压力大增,但交警“战疫”工作毫不松懈。

时年44岁的汤建峰,是张家港市交警大队城西中队的民警。2003年时,身为军医的他新婚第二天就毅然赶赴“小汤山”,全力救死扶伤抗击“非典”。十七年后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又以维护路畅民安的交警身份,再次冲到了战“疫”的第一线。

为防控疫情,港城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临时关闭,随着节后人员返港,保留的5个高速卡点车流量激增。汤建峰作为增援力量,投入了疏港高速张家港西出口的防疫检测工作,坚守在港城的最前线。连日来,他排查车辆、核查身份、测量体温,面对压力毫不松懈。

守卡是个辛苦活。从支队前来苏嘉杭盛泽主线收费站增援的徐渊,对此深有感触。该卡口位于苏浙交界处,日均过往车流量较大,必须“卡得住、关得牢”,确保疫情防控无疏漏、无缝隙。高速路口守卡,主要工作是核实人员信息,检查车内人员证件,对于符合准入条件的人员予以放行,坚决筑牢苏州市内交通安全第一道防线。枯燥重复的动作,一天要重复无数次。每次户外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寒风刺骨,吸着尾气,有时还要忍受群众的不理解甚至谩骂。然而,他们没有一点怨言,始终坚守着自己的职责。

吴中交警大队越溪中队辅警施春刚值守在绕城高速石湖出口,每天协助民警开展车辆盘查、体温检测、信息登记、普及新冠肺炎疫情注意事项等工作,连续奋战了16天,他实在太疲惫了。2月9日上午,他与往常一样对过往车辆进行盘问检查,突然一阵热流从胃里翻涌而出,口吐鲜血。他以为只是连日辛劳加经常半夜方便面充饥造成的“上火”,擦了擦嘴角残留的鲜血,回到岗亭中稍作休息,又出来继续执勤至下班。回家发现病情严重,送医院诊断为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住院期间,施春刚还惦记着紧张忙碌的工作,盼望早日重返一线,投入抗疫的“战场”。

守卡更是一个技术活。有些去过湖北的人,为了能下高速会刻意隐瞒事实,检查工作只有眼明心亮查疑点,仔细追究不放过,才能做好疫情防控。

近日凌晨,吴江交警大队开发区中队副中队长郭岩松在常台高速吴江出口守卡,一位常住苏州吴江但持有湖北籍身份证的市民,称自己当天只去过安徽的潜山,没有进入湖北。郭岩松听到不熟悉的地点,都会习惯性地拿起手机查一查,他发现该地点紧临湖北。严控关头,此车竟然顶风开往湖北附近的方向,郭岩松觉得事有蹊跷,于是示意对方靠边停车。他一边仔细盘查,一边联系相关部门调阅行车轨迹,结果发现,该市民当天经过了湖北境内的某卡口。郭岩松立即通知了所属社区,将该市民送去了医学隔离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

寒潮风雪显英雄

2月15日晚,苏州下起了一场雪,天上纷飞的大雪装点了这座古老的城市,许多人惊喜欢呼“下雪了”,纷纷拍照发朋友圈。而对于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人们而言,这雪无疑加重了工作的困难。夹杂在呼啸北风中的漫天飞雪,犹如片片六角利刃,无情地刺向那些屹立于深夜的坚毅身影。

全市交警以雪为令、主动出击,除了加强在各疫情防控检查点的警力值守以外,同时在辖区内对桥梁隧道、高架匝道等易结冰积雪路段进行彻夜巡查,并通过亮警灯、警报喊话、设置发布诱导屏等方式,提醒道路上的车辆减速慢行,注意安全。

当日22点起,下起暴雪,苏州交警中环大队按照应急处置预案,加强路面巡查,落实勤务力量,及时组织力量清扫相关路段冰雪,避免路面结冰,减少车辆打滑,压降交通事故,为市民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共出动警力30人次、警车12辆次,接处警12起,处理事故9起。排查清扫路段5公里,忙到了次日七八点。

气温从14℃断崖式下降到-1℃,路面湿冷感觉更甚。在室外辛勤工作的苏州交警,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默默守护城市交通,为市民建立起坚实的安全屏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