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把司法为民写到战“疫”一线

时间: 2020-02-21 09:3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疫”中,常年坚守在公平正义最后防线的苏州法院干警们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担任路口执勤员、社区排查员、货物配送员……尽己所能、志愿奉献。

截至2月19日,全市两级法院已有3767人次参加防控志愿服务。

执勤遇寒潮,手脚冰冷但心中热情不退

配合公安、交通、卫健委等部门工作人员,连续12个小时坚守在卡口第一线,逐一核查入苏车辆和人员的相关信息,这对握惯了笔的法院志愿者来说,是一个重大考验。

春节前,吴江区法院刑庭副庭长李荣胜第一个向单位递交了“请战书”,主动报名参加青年干警突击队,来到常台高速盛泽卡口参加防控工作。每天,10名突击队员要在卡口连续工作12个小时,协助检查入苏车辆千余辆,测温2000余人次,逢车必查、逢人必测。

连续熬夜工作,李荣胜和同事们的体力消耗非常大。由于担心身上的一次性防护服在上厕所时脱下来,可能发生破损或受到污染,他和“战友们”尽量在上岗前少喝水,在工作时更是滴水不沾。李荣胜说:“这样的坚守很难熬,但与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面临风险相比,这点苦不算啥!”

2月16日,刚经过一场降雪的苏城笼罩在寒潮中,气温骤降,寒风凛冽,这给身处一线的干警带来新的考验。在G524国道上,吴江区法院法官助理孙荣正在卡口对车内人员进行测温。突然的降温让他猝不及防,身边没有热水袋或其他取暖工具,他急中生智,用保鲜袋装了点热水,扎紧袋口后揣在怀里取暖。

同一天,吴中区法院的干警方颢坚守在石湖卡口的志愿岗位上,冷了就搓搓手、跺跺脚,跟同事们相互打气鼓劲。深夜,在甪直卡口执勤的同事给方颢打来电话:“你那里情况怎么样?有没有穿得暖和点?咱们千万要坚持住。”简单的问候,让方颢感觉心头涌上暖流。

耐心服务赢得隔离居民理解和支持

天刚亮,吴中区法院青年干警吴兵赶到湖景花园社区,配合辖区公安、社区、物业等做好小区安检、整理快递包裹、分发必需物品、处理生活垃圾……这成为他和其他法院志愿者的日常工作。一天下来,吴兵要走访隔离居民20多户,为他们购买生活物资,送去快递包裹。室外温度接近零摄氏度,但他在防护服的包裹下跑得满头大汗。

这些被正在居家隔离的李阿姨看在眼里。她在自家大门上张贴“谢绝来访”告知书。“小吴冒着风险来我家送物品,来了好几次,每次都拿来很多吃的、用的,帮我解决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我就在家里好好待着,哪里都不去,既对自己和邻居负责,也让小吴省点心。”她这样说。

每天一早,苏州市中级法院书记员蒋昕就和同事一起来到何家塔社区,协助开展进出人员登记、车辆核查、体温检测等。蒋昕外表柔弱,但在工作时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吃午饭三五分钟搞定,然后风风火火回到岗位,让大家刮目相看。

法院志愿者勤勤恳恳的服务,赢得了小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有一天,蒋昕正在小区门口为居民测体温,一名小姑娘突然快步走上前,把一包口罩塞给蒋昕:“姐姐辛苦了,这个送给你。”没等蒋昕道谢,小姑娘已迅速走开了。

刚下案件执行“战场”,又上防控战“疫”一线

春节期间,昆山市法院执行法官洪文林一直关注疫情的发展情况,一线防护物资的缺乏让他深感揪心。他想起春节前刚立案的一起执行案件涉及近30万只防护口罩,如果尽快结案,可以支援一线防控。

洪文林与申请执行人、物流公司、有关政府部门等沟通协调,迅速解决了提取手续、物流车辆、仓储费用等问题。正月初六,这批口罩从北京运抵昆山,在他现场监督下完成交接。根据申请执行人与有关政府部门签订的协议,这批口罩由政府按市场价集中采购、统筹处理,用于疫情防控。

洪文林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但工作不停步。正月初七,他作为昆山法院第一批志愿者的一员,前往当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他每天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以执行法官特有的执行力,为居家隔离人员测体温、帮助买生活用品,并协助排查异地返回人员的情况。

“每当我穿上防护服、戴好护目镜,我就感觉自己像个战士,在跟白衣天使并肩战斗。”洪文林说。

法官拉起一支志愿者队伍

亲自进企业协助口罩生产

防护物品是保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物资。当得知本地某口罩生产企业因员工紧缺而产能不足时,苏州工业园区法院法官吴牧坐不住了。他主动联系园区团工委,并在微信朋友圈广泛发动亲友,短时间内拉起一支几十人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一起走进企业,为生产口罩做一些辅助性工作。

得到志愿者们的支持,该口罩生产企业从正月初三就完全恢复产能。虽然每次下车间一干就是六七个小时,还需要接听几十个企业联系电话,但吴牧说:“看着一箱箱口罩源源不断地运往一线,心里很开心,再苦再累也值得。”

2月初,该企业员工全部到岗后,这支志愿者队伍撤出了企业。吴牧又报名参加社区志愿团队,承担上门登记信息的任务。每天,他与伙伴们一次次上下楼、一户户敲门、一字字登记,除了吃饭时稍作休息,这样的工作从上午8时持续干到晚上8时,天天坚持。

据了解,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全市法院干警用实际行动把司法为民书写到战“疫”一线,真真切切地诠释了政法干警的忠诚、使命、责任和担当。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