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亮一亮“厕所革命” 新三年攻坚清单

时间: 2020-04-01 09:4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厕所革命”,一头连着民生,一头事关社会文明、城市形象。为了做实这件“关键小事”,从2018年开始,苏州全面实施“厕所革命”新三年攻坚行动,今年进入第三年。这场收官之年的硬仗怎么打?作为全国“厕所革命创新城市”“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城市”的苏州已做足准备。

随着《苏州市公厕管理办法》完善升级后正式实施,被写入《办法》中的一系列先进经验,将在全市范围内同步推广。随之发布实施的《2020年苏州市“厕所革命”工作行动方案》,为《办法》的有效落地,挂出了更为具体的年度“作战图”。

让公共卫生间变靓丽一景

今年全市再添330座新公厕

去年4月,太仓市府南路建成了辖区内第一座AAA 级公厕。简洁雅致的现代风格让人眼前一亮。走进这座拼装式厕所,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化妆间等一应俱全。这座公厕每个便池及厕位均配有求助系统,洗手池配有LED显示屏镜子,智能负离子系统还能为整座公厕通风除味。在我市评选出的“2019年度建设最美公共卫生间”中,府南路公共卫生间便是其一。

公共卫生间从脏乱差的一角变成靓丽的一景,在苏州已不是个例。我市连续三年将“厕所革命”工作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仅去年,全市就投资约1.5亿元,新建、改建市政环卫公厕279座。专设的第三卫生间内,儿童坐便器、婴儿座椅、化妆台、无障碍设施、折叠式板床一应俱全;上厕所不用再尴尬地一间间找厕位,通过智能引导设施就能准确找到空余厕位;站在设定区域内数秒钟,设备能通过人脸识别,提供厕纸;臭气检测、新风系统、跟踪式保洁等新手段统统派上用场……越来越多人性化、智能化的公共卫生间在身边建起,让市民和游客在外如厕变成一种便利、舒心的体验。

2020年,这项工作还在继续加码,相关管理部门进一步从源头优化设计方案,新建一批高标准公厕,改造一批落后公厕。按照《行动方案》要求,今年全市计划新建、改建厕所330座,其中市政环卫公厕260座、旅游厕所70座。力争在10月底前完成纳入市政府实事项目的150座公厕建设任务。各地也将重点打造一批3A和3A 级公厕。

升级“云平台”管理功能

增加50座智能化试点公厕

作为市区首批试点的智能化公共卫生间,火车站南广场的两处公共卫生间已初步实现智慧管控。厕所内部特别设置的动态管理电子系统,可以实现卫生状况远程监控、人流量监控等一系列功能。管理系统捕捉到的动态信息,都及时投射到环卫部门的管理终端,最终在去年上线的苏州市“城市公厕云平台”上,编织成一张“智慧管理之网”。

根据《行动方案》,今年,市城管部门将继续优化调整“公厕管理云平台”功能,扩大试点范围,增加50座试点公厕。通过收集试点公厕人流量、臭气检测、水电能耗等基础数据,初步形成市区公厕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掌握公厕日常管理状况,及时避免、发现、纠正管理不到位之处。

为了提高公共卫生间精细化管理水平,市城管部门还将根据《苏州市公共卫生间建设管理考核办法》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公厕建设管理的巡查指导与监督考核。充分发挥文明监督员队伍的作用,协助加强对全市公共卫生间和旅游厕所的巡查,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城市公共环境的浓厚氛围。

让“方便”更加方便

强化联盟厕所培育管理

提供更加优质和智能的管理服务,让更多人“方便”起来更方便,一直是苏州推进“厕所革命”探索的宗旨。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环卫搭台、市场参与”的多元供给体系。建立“厕所开放联盟”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今年,它也被作为“协议厕所”的主要部分,被写入《苏州市公厕管理办法》。

去年,“苏州厕所开放联盟”签约成员单位在前年490家的基础上新增了277家,累计达到767家。

今年,“厕所开放联盟”在进一步壮大的同时,对成员单位的日常管理也将有更严格的要求。城管等部门将通过加强培训教育、落实考核制度、明确补贴标准等方式,确保加入“开放联盟”的厕所均达到相应的设施标准和保洁质量要求。同时为这些“开放联盟厕所”设置引导标识,把成员单位信息纳入厕所管理服务信息平台,方便市民查找、点评,以提升其服务质量。

为了方便市民和游客找公厕、用公厕,近两年,市城管部门也通过开发运行“智慧环卫”App,在“无线苏州”“苏州微城管”公众号、微信钱包城市服务内新增“找公厕”功能,与“高德地图”等合作,将苏州公厕以及联盟开放厕所信息对接导入,做到线上“一键找公厕”。根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主次干道每500米能看到一块厕所指示牌”的要求,全市共新增导向牌约5769块,市区主次干道导向牌均已设置到位。今年,相关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发挥精细化管理和信息化应用的优势,为市民大开“方便之门”。

订“苏州规范”立地方标准

联合修订力争年内发布

“厕所革命”是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品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以品质为本的苏州,全域推进“厕所革命”,更要坚持高水平的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

目前,市城管局与市文广旅局共同负责修订、高于全国标准的《苏州市公共卫生间建设与管理规范》(试行稿),已被确定为2019年苏州市地方标准项目。市城管局和市文广旅局正遵循净化、美化、文化、人性化、生态化、智能化、多功能化的原则,着手对《规范》做进一步修订,力争今年年内完成标准申报并发布实施。届时,提档升级的厕所革命“苏式样本”,又将标刻出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