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苏州绣娘向李兰娟院士赠苏绣肖像

时间: 2020-05-30 12:5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5月29日),苏州市科协、苏州工艺美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陪同苏州绣娘周丽琴前往浙江杭州,在当天举办的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场活动中,向李兰娟院士赠送苏绣肖像作品《为李兰娟院士造像,献给最美中国人》。

活动现场,主办方特别设置了苏绣肖像赠送环节,由苏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程波陪同周丽琴上台赠送苏绣肖像。李兰娟院士感谢苏州市科协和苏州工艺美术工作者远道而来赠送精美绣品。她说:“这幅苏绣作品是向全体抗疫英雄的致敬。”李兰娟院士当场把这幅作品转赠给浙江省科协。

“能够将这幅苏绣肖像送给李兰娟院士,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周丽琴告诉记者,她通过苏州市工艺美术学会找到苏州市科协协助联系,希望有机会亲手将这幅苏绣作品送给李兰娟院士。昨天能够圆梦,周丽琴难掩激动之情。

“今年初的疫情如此严峻,看到那么多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我深受触动。作为一名绣娘,想用刺绣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支持和敬意。”谈及创作初心,周丽琴如是说。大年初二,她在朋友圈看到著名画家彭华竞教授的一组国画,由此产生了刺绣灵感,当即决定选择李兰娟与钟南山两位院士肖像,结合苏绣的特殊针法进行再创作。从大年初三开始,她每天从上午8点绣至深夜11点,经过19天精心绣制,终于在2月14日完成了两位院士的苏绣肖像。

据了解,两幅院士肖像采用了苏绣传统绣法,所用针法有套针、散套针、虚实针、点针、活毛套、施毛针、接针等,头发的刺绣则运用了乱针绣“破色针法”,统一画面,统一丝光,突出了苏绣精细雅洁的特点。

据了解,市科协与广东省科协取得联系,近期将赴广东把另一幅苏绣肖像当面赠送给钟南山院士。

左图为绣娘周丽琴(左一)向李兰娟院士(右二)赠送苏绣作品现场。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