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直面汛情出击!

时间: 2020-07-15 09:3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今年6月9日入梅以来,我市已出现五轮强降雨过程,第六轮强降雨又呼啸而至。至7月14日8时,全市平均梅雨量469.8毫米,比常年偏多一倍,暂列历史梅雨量第五位。截至7月14日10时,京杭大运河枫桥站水位连续超警13天,太湖平均水位持续超警17天,淀泖区陈墓超警,望虞河、太浦河因高水行洪将持续超警……面对大汛,苏州及时谋划、联保共治、做足预案、有效应对。

及时谋划

提前腾出大库容

■通过流域、省、市的统筹调度,至7月13日8时,河湖水位最高值下降0.3米至0.7米

入汛以来,暴雨一轮接一轮,大运河、太湖水位一路飙升。

7月11日19时,苏州市水务局水利水务信息调度指挥中心4楼,这里也是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所在地。“各地要抓紧这个窗口期赶紧排水全力降低河湖水位,准备迎战下一轮强降雨。”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陈习庆站在指挥大屏前说。面对连续不断的强降雨,市防办采取“上游分流、下游畅通、自身强排”的策略进行科学调度。

“7月6日,运河枫桥站水位已逼近2016年大汛的数据。”陈习庆说。7月6日11时,我市开启蠡河闸,分流运河洪水至望虞河外排长江;7月7日10时,我市暂时关闭太浦闸行太湖洪水,各地抓住窗口期全力抢排涝水;7月7日我市第一时间商请上海市水务局,开启苏州河闸、蕴藻浜西闸、淀浦西闸,加大淀泖区涝水下泄力度;7月6日开始,我市水务部门充分挖掘自身排水能力,通过错峰、错时、匹配调度,统筹区域洪水和涝水外排。入梅以来,我市累计排水16.74亿立方米,是常年同期(4.87亿立方米)的3.44倍。

通过流域、省、市的统筹调度,我市提前启动张家港市长江沿线口门预降水位,减轻了降雨期间武澄锡虞区外排望虞河的防洪排涝压力;启动七浦塘江边枢纽强排,兼顾沿线太仓、常熟、昆山涝水外排。开启浒浦船闸、杨林船闸、浏河船闸参与排水,畅通夏驾河,多措并举降低淀泖区河湖水位。至7月13日8时,河湖水位最高值下降0.3米至0.7米。

“面对如此猛烈的强降雨,苏州根据水情提前为太湖排水,这个决定是非常明智和精准的。”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苏州分局局长许仁康说,从目前水文勘测到的流量来看,7月6日至7月14日期间,苏州每天排水量在1亿立方米左右。

加密监测

毫厘必争与水情赛跑

■唐晓春一早在太湖胥口和西山水文站检查设备,饭没来得及吃就接到开闸泄洪指令,赶赴望亭水文站……

7月6日6时,我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17时升级为Ⅲ级应急响应。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苏州分局备战大汛,7月6日6时起成立抗洪水文监测突击队、抗洪水情服务先锋队、抗洪后勤保障队,连续开展抗洪应急测报工作。

苏州水文分局副局长杨金艳说,目前,苏州全市下辖各类水文站13处、水位站25处;雨量观测站点28处、水情报汛站点58处,从7月6日起,这些站点的数据从一天1报变成了一天3报,甚至4报、5报,“水文测报是耳目尖兵,一个个精准数据为防汛决策提供了依据”。

太湖防汛就是与洪水赛跑,水位监测至关重要。唐晓春,是抗洪水文监测突击队的一员。7月6日一早,他就带着徒弟来到太湖胥口和西山水文站检查遥测设备,确保实时监测数据的准确性,还未来得及吃上一口饭,又接到省防办发出开闸泄洪的指令,他又带队赶赴大运河望亭水文站开展泄水流量监测。7月7日,唐晓春又出现在百公里外的张家港市五干河大桥,而环太湖巡测“战场”上也有他的身影。“越是下大雨越不能休息,防汛所有决策调度都需要我们一手提供的水文数据。”唐晓春说。

防汛调度以雨情水情为令。自梅雨期苏州地区重要河湖水位全面超警以来,苏州水文分局水情科的顾林森第一时间就主动加入抗洪水情服务先锋队,他以局为家,坚决执行24小时水情值班,密切关注水雨情信息,编制梅雨期的汛情简报、快报提供给省市各级防指,为防汛决策提供及时可靠的水情信息服务。昨天一早,记者赶到大运河枫桥站点查看水情时,顾林森已经穿着雨鞋站在大运河边。“目前水位是很安全的,是调度可控的。”

雨情是命令

巡查排查24小时在前线

■孙昉的车里放了一些食物和衣服,这些都是为了全天候防汛作战做的准备

7月13日8时30分,市河道管理处防洪工程科科长孙昉已经驾车在前往检查胥江枢纽的路上。“每天都要巡查市区十大枢纽,看看有没有需要紧急排险的地方。”孙昉说,目前城内水位总体处于可控状态,但也有水位偏高的枢纽,时时需要提高警惕。

记者在孙昉的车上看到,车座上放了一些食物和一件衣服,这些都是为防汛作战做的准备。“我们从早到晚都要巡查,24小时不间断巡查。”孙昉介绍。

程颖,市河道管理处雨水管道养护科科长,她已经连续3周没有休息了。“这两天是排查道路积水、抢修的黄金时间,一定要全面排查、复查。”程颖一早就和同事朱靖奔波在城市中心区各个有可能会出现积水的路段,逐条路逐个雨水井排查。13时30分,金筑路、城北西路交叉口,程颖发现该路段仍有小面积积水,排查下来发现一个雨水井下水不畅,程颖紧急联系建设方进行现场整改。

为应对第六轮强降雨,市河道管理处防洪工程科对京杭大运河沿线的防洪枢纽及水闸的节制闸进行加高;针对西塘河泵站渣土车较多,淤泥堆积极快,安排维保单位出动8人于强降雨前,提前进行清淤;针对广济路北延泵房(改造中)特殊情况,提前安排泵车就位,一旦出现汛情,立即可以启动使用。

消险加固

全力提升防洪标准

■对苏州全市防汛来说,最担心的是京杭大运河,因此这两年都在实施运河堤防加固工程

入梅以来,全市206支抢险队伍,5517名抢险队员24小时待命,累计出动抢险队员832人次,排涝车辆107车次,水泵112台次,疏散群众103人次。市防办与消防部门协同作战,派出7辆大流量移动泵车、28名排涝抢险队员,在吴江区松陵、吴中区越溪、相城区蠡口、园区湖东、高新区狮山消防大队(场站)待命,实现车等雨。强降雨造成张家港城区海关路下穿、沪苏通高铁太仓南站、苏州高铁北站、相城繁花中心、吴中区天池村、姑苏区水潭头、轨交6号线临顿路站点、苏站路站点等积水190余处,均未造成大面积长时间积水。

“太湖、长江、运河是苏州的主要河湖,其中,太湖堤顶高程7米,长江堤顶高程9到9.2米,均达到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相对比较安全。对苏州全市防汛来说,最担心的是京杭运河,因此我们这两年都在紧锣密鼓地实施运河堤防加固工程。”市防办陈尉说。

针对运河水位可能超历史,我市对高新区枫桥、胥江西、姑苏区贝斯特化工厂等拆迁或正在施工段堤防临时加高加固,对自保地段构筑二道堤,形成防洪封闭圈。7月10日上午,记者在晋源桥下看到,针对超警戒线水位,姑苏区正组织工人紧张施工,昼夜作战。

7月13日,市防办通过会商研判再次列出最新险工段清单,督促各地人员、物资、设备到险工隐患处集中,积极应对超标准洪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