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立足实战“大练兵”淬炼时代“打铁人”——苏州持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时间: 2020-07-02 09:5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你是懒惰还是努力,时间一定会在未来的某一刻给出答案……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在学思践悟中练就过硬本领,在监督执纪中彰显责任担当,让青春在履行纪检监察神圣使命中绽放绚丽光芒!”这是日前苏州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90后女干部吕悦琪在“青年讲坛”中的讲演。

为锻造一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打铁人”,近两年来,苏州市纪委监委秉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的要求,通过“青年讲坛”“铁人三项”“双向挂职”“导师带教”等一系列工作举措持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深化思想引领,锻造政治上的明白人

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的职责定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锻造政治上的“明白人”,培养助推发展的“多面手”,激发成长成才的“新动能”。

把牢政治方向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列为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市纪委理论中心组“引领学”、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以测试为抓手“比拼学”、举办现场观摩和务虚研讨“相互学”、依托学习强国和清风App“在线学”,促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同时,把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政治把关体现在干部培养各环节,强化对干部政治体检,为干部画准“政治肖像”。

夯实理想信念基。认真落实委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 4”工作方案,经常性开展党性党纪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机关党委创新开展“践行初心使命﹒燃烧奋斗激情”交流分享会、“姑苏八点半·夜读书相伴”研读会和“况公祠”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学习活动,不断深化“石上清流”党建品牌实践。机关各支部以“三学三问”“四重四亮”为载体,积极开展学习研讨和实践活动,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洗涤思想灵魂。

增添发展助燃剂。坚持站稳人民立场,牵头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紧紧围绕扶贫、教育、医疗、人防及农村“三资”等重点领域,标本兼治解决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力度”,换得群众实实在在的“幸福温度”,推动形成崇尚实干、勇于担当的正向激励体系,在全市“开放再出发”的新一轮发展热潮中,争做干事创业标杆,彰显模范机关风采。

坚持严管厚爱,锻造纪律上的规矩人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苏州市纪委监委连续三年以“忠诚奋斗做标杆”“带头建设模范机关”“铸魂强基作表率”为主题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以高标准、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免疫力。

用好考评指挥棒。制定实施《苏州市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和处置办法》,全面系统掌握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信息。出台《苏州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日常管理办法(试行)》《苏州市纪委监委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通过信息化手段严格平时考评。在手机端“掌上通”上报履职纪实,与干部平时考核、实战成效、评优评先相挂钩,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晒出“成绩单”、干出“加速度”。

筑牢廉洁防火墙。联通公检法、经信、税务等10家单位43类数据信息,完成“纪检监察干部智慧监督管理系统”建设,给每名纪检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勾勒“廉情画像”,实现精准监督。聘请32名社会各界代表作为特约监察员,重点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及干部履职情况,不断完善监督体系。严格落实省纪委“六条禁令”和市纪委“六不”行为规范,对打听案情过问案件、“八小时外”活动进行报备,切实防止“灯下黑”。

拓宽激励快车道。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勉励干部廉洁自律、履职担当,全市先后开展谈心谈话1500余人次,实现两级纪委监委机关全覆盖。出台《苏州市纪检监察干部谈话函询采信告知机制实施办法(试行)》,规范采信告知工作,发挥教育激励作用。完善委机关工会、妇联等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促进干部身心发展,组织开展“清风伴我行健步走”“你‘蒸’我‘擀’线上厨艺大比拼”等活动,传递“工作生活两不误,争做出彩纪检人”理念。

聚焦能力提升,锻造业务上的内行人

刀要勤磨,兵贵常练。苏州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能力建设提升”这一主题,坚持深耕本职本岗“主战场”,练就做事成事“真本领”,不断完善干部培养机制,切实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强筋壮骨”,炼就“金刚钻”,敢揽“瓷器活”。

业务培训助学用相长。坚持分类分级和全员培训相结合,先后开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派驻机构干部、市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干部、省级以上开发区纪检监察干部等专题培训班,2018年以来,共计组织培训5900余人次。着眼于干部履职能力短板,侧重“小班化研讨”模式,开展“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如何运用信息化手段处置问题线索”等8期专题研讨活动,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人才培养助育苗传薪。建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审查调查人才库,组建“专家顾问组”“谈话突破组”“证据分析组”“案件审核组”四个专业团队,提升优秀干部专业素质。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一人一策”成长档案,精准规划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大力推进跟班学习、挂职锻炼,2018年以来,先后安排170余人次到上级部门或市委巡察、审查调查等一线岗位学习锻炼,选调7人次“上挂下派”。深入推进导师带教制度,52名年轻干部与导师“一一结对”,助推育苗传薪。举办5期“青年讲坛”,53名青年干部分享工作心得体会,为青年干部展示风采、交流学习搭建平台。

成果检验助砺剑成锋。以“纪检监察业务大学习、素质能力再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自主设计开发纪检监察知识在线测试系统,定期检验学习成效。每年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技能竞赛,全面考量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业务素质,选树业务标杆,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督促和引导干部从业务技能应知应会向行家里手转变。举办“铁人三项”集训班成果展示汇报活动,发现并培养一批“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沉下去能干”的专业型、复合型人才,促使年轻干部磨砺成锋,同时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和业务专长上有“几把刷子”。

“让纪检监察干部成为纪法兼通的‘多面手’、执纪严明的‘战斗员’、务实重行的‘实干家’,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要求的需要,是年轻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双提升的需要,是持续推进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建设的需要。”苏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乐明介绍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