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钟南山院士获赠苏绣肖像作品和首届“苏州科学家日”纪念封

时间: 2020-07-12 09:5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设立“苏州科学家日”,苏州以一座城市的名义给各路英才最高礼遇。昨天(7月11日),一份特别礼物千里迢迢从苏州送至羊城。苏州市科协、苏州工艺美术协会相关负责人陪同苏州绣娘周丽琴前往广州医科大学,向钟南山院士赠送苏绣肖像作品《为钟南山院士造像,献给最美中国人》,表达苏州人民对抗疫英雄的致敬和对科学家的敬意。

苏绣肖像作品赠送仪式安排在中国科协给钟南山院士团队颁发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团队奖奖牌及广东省科协慰问钟南山院士团队的活动中。钟南山院士感谢了这份来自苏州的特别礼物,并赞扬苏绣的精美和细腻。看着肖像,钟院士风趣地说:“这幅作品把我绣年轻了十岁,我也希望自己能年轻点,能为人民、为国家做更多的事。”

“把两幅苏绣肖像送给两位院士,一开始只是我的小愿望,没想到竟然都实现了。”谈起自己的赠绣圆梦之路,电话那头的周丽琴十分激动。5月29日,她已将李兰娟院士的苏绣肖像作品送到了李院士手中。

周丽琴介绍,今年初看到许多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挺身而出,自己深受触动,作为一名绣娘就想到用刺绣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支持和敬意,最终选择李兰娟、钟南山两位院士的肖像,结合苏绣特殊针法进行再创作。这两幅院士肖像作品采用了套针、散套针、虚实针、点针、活毛套、施毛针、接针等苏绣传统针法,肖像的头发运用乱针绣“破色针法”,统一画面,统一丝光,突出了苏绣“精细雅洁”的特点。

市科协主席程波介绍,在昨天随后举行的座谈中,钟南山院士表示,通过这次疫情,充分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钟院士还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当前,全社会都在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将更加激励全体科技工作者持续创新。

钟南山院士还在首届“苏州科学家日”纪念封上签名。市科协把纪念封赠送给钟南山院士团队,再次表达苏州人民的敬意。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