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苏州市完成第100例器官捐献

时间: 2020-07-04 09:5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7月3日),苏大附一院十梓街院区手术室中,年仅25岁的小伙陈捷(化名)捐出了心、肝、肾等器官和眼角膜。由此,他成为苏州市第100例器官捐献者。

“孩子啊,让妈妈再看看你。”昨天下午,陈捷的母亲抚摸着他的脸和手,泣不成声。“小时候只要挠脚底心,你就会痒得跳起来。可现在,你动不了了……”父亲老陈握住儿子的脚,喃喃地说。

1995年11月,陈捷出生在山西省翼城县的一户农家。“孩子从小就内向,老实巴交的。”老陈告诉记者,陈捷长大后离乡背井,到北京、昆山等地打工,在外头遇到事情总是自己扛,不愿让家里多操心。

今年4月,陈捷还和父母、弟弟一起去云南旅行。旅行结束,陈捷回到昆山打工。6月28日不幸溺水,心跳呼吸停止,由120急救车送至昆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心肺复苏后,陈捷心跳恢复,但出现了不可逆的脑损伤。7月1日被转至苏大附一院,经全力救治,终无力回天。

前天,苏州市脑死亡鉴定专家组宣布,陈捷已经脑死亡。在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见证下,陈捷的父母和弟弟在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下名字、按上指印。

在父亲眼里,陈捷助人为乐,富有爱心。老陈含泪回忆,在北京打工送外卖时,儿子曾多次参与无偿献血,无偿献血证还在家里保存着。“尽管现在他走了,但他捐出的器官可以救很多人,我想,这也是他希望看到的,他的生命也有了延续。”

经过对器官功能的维护及评估,昨天下午,器官获取手术正式开始。苏大附一院器官捐献协调员王亮良告诉记者,陈捷捐出的一对肾脏有望被移植到我市两名尿毒症患者的体内;肝脏、心脏分别由来自南京、上海的医生带回当地医院,给患者带来新生;他的角膜也将为至少2人带来光明。

市红十字会秘书长马红英表示,遗体(器官、角膜)捐献是一项自愿的、无偿的社会公益事业,是红十字“生命工程”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市器官捐献登记报名数和成捐数均位于全省前列。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