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党建引领聚合力 市场监管攀高线

时间: 2020-08-03 09:5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苏州开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也是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完成后各项工作全面入轨、整体推进之年。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服务保障苏州“开放再出发”决策部署,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形成新成果、开拓新境界。

今年,苏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受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我市建设全链条、全生态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和技术进出口“不见面”备案入选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最佳实践案例”……这些成绩,都是全局上下齐心合力勇攀高峰的表现。面对新形势下更高要求的挑战,全局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反应、积极应对,勇于担当、充分履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六保”“六稳”,让党旗飘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提纲挈领”,优化党建机制

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大局

今年7月,苏州市场主体已超过216万。市场监管部门作为负有监管职能的行政主体,更要担当起服务苏州高质量发展的重任。为此,该局召开了创建模范机关动员大会。会上,党组书记、局长虞伟宣布了市场监管局“创建模范机关,促进党务业务服务融合”三项举措:第一项是“比武打擂”,创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干部讲坛”。第二项是“三面红旗”,创设“攀高线、聚合力、优机制、强担当、创一流”机关流动红旗。流动红旗每季度评一次,每次最多评出三个红旗处室。表彰不搞平衡,不搞照顾。红旗处室负责人优先评优评先、优先职级晋升、优先推荐任用,同时增加处室年度考核优秀名额。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开设荣誉展示栏,宣传红旗处室先进事迹。第三项举措是曝光通报,无例外通报工作服务不到位、政策文件不落实、企业群众不满意的负面典型。

同时,该局还引入高校智库,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形成“机关+高校+党建”的党建合作机制,深挖市场监督党建品牌价值和内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模范机关建设。7月13日,首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务干部能力提升班开班。

通过党建引领营造出了“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全局上下通过一项项脚踏实地的创新工作,有力支持了本地各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了助力“一号产业”快速发展,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作为,围绕服务我市生物医药产业,深入开展调研,起草行动方案。协助信达生物等企业完成新品种、新产品注册现场核查六次。实现药品进口备案“网上申报、在线办理、即时办理、快递送达”,进口药品报验总货值2.25亿美元。

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还联合举办了“知识产权助力科创企业上市”主题活动。会上,企业上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揭牌。据了解,该中心在全国是首创,将立足苏州,辐射长三角,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除此以外,还有多项苏州首创陆续诞生。另外,苏州首创将“区块链+公证”模式应用于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发行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债券;首个发布双元制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志愿者服务积分管理3项地方标准;率先编制纳米技术应用产业标准化发展报告……这些创新,都是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的市场监管贡献。

“推陈出新”,助力火红年代

用心提升核心竞争力

如今,在苏州的大街小巷购物,已经可以享受到和线上购物一样便捷的无理由退货服务了。5月1日起,苏州重磅推出了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这项服务由政府设立“吴优金”,可为消费者先行退付;相关商家承诺,为消费者无理由“应退尽退”。“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商家承诺先行退,消费争议调处退。”该服务在全国尚属首创,苏州也由此成为全国目前唯一一个由政府先行垫付退付资金的城市。市市场监管局研发的苏州“智慧315”无理由退货平台,为该项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线上支持。此项服务的激励下,不仅消费者可以享受“无忧消费”,商家也省去了因退货而增加的各项成本。

这项多赢的举措,得益于市场监管部门对工作作风效能的有效提升。5月13日,市市场监管局举行全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作风提升推进会,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为推动市场监管新一轮改革发展和苏州“开放再出发”提供坚强保障。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聚焦作风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把作风建设延伸到基层一线,打通作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以此为契机,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共同举办了“弘扬三大法宝再创火红年代”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岗位技能竞赛系列活动。今年,推出的首席质量官和专利人才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均为首届,均为创新发展之举,既是对市委部署的“弘扬三大法宝再创火红年代”主题实践活动的积极响应,也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下积极探索新型人才培养的一次新尝试、新突破。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六保”、促“六稳”的工作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率先出台《关于抓“六保”促“六稳”的若干措施》,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积极助力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稳定运行。

另外,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上苦下功夫。针对省委托的5类工业产品许可事项100%实施“先证后核”“告知承诺”制,审批时限从6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其余审批事项时限均压缩50%以上。实现所有审批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申领和注销事项的长三角“一网通办”。实现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的扩大应用,归集全市300个政府部门产生的市场主体登记、许可、处罚信息72.3万条。

“多管齐下”,凝聚“惠企”力量

服务升级激发企业活力

为确保“党建惠企”专项行动落地做实,贴紧企业需求,整合全局资源,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关于开展“党建惠企”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并启动了“党建惠企”专项行动。各支部积极行动用党建温度助燃发展热度,协同做亮“苏州最舒心”营商品牌,在全局党员干部中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苏州形象”的理念。

局机关第十一支部组织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党员代表前往人民商场,开展“姑苏八点半”无理由退货专题培训。通过对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有关政策解读,提高企业对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的认识,提高企业退货效率。市消保委工作人员详细解读了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的相关政策,通过消费投诉案例解读消费维权有关法律法规,帮助企业提高消费投诉处理能力,助力企业提升诚信经营度。40余名来自人民商场各部门负责无理由退货工作及消费投诉处理工作人员现场接受了培训。市市场监管局直属单位苏州市电梯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联合苏州人民商场和苏州江南嘉捷电梯有限公司进行了一场电梯应急救援演练。帮助苏州人民商场进一步做好我市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的电梯安全管理工作,检验江南嘉捷电梯有限公司作为维保单位在电梯发生紧急状况时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可靠性,此次电梯应急救援演练,分工明确,紧张有序,应对措施得当,取得了圆满成功。救援演练现场,由市市场监管局和姑苏区市场监管局的领导和专家组成的观摩团,对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的救援流程、规范程度以及演练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专家组还对该商场电梯的日常使用和管理上提出了改进建议,对维保单位的日常维保工作提出了要求。苏州市电梯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来到苏州江南嘉捷电梯有限公司,为该公司做了苏州市电梯无纸化在线维保管理系统的现场培训和指导,为公司员工在软件操作上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回答,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还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20条措施、抓“六保”促“六稳”的11条措施。及时处理服务民营企业“三项制度”相关诉求。建立定点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为转产企业免费提供防疫产品标准化咨询。为复工复产企业减免检验检测等服务费用5083.45万元。

“疫不容辞”,践行初心使命

“行动支部”坚决完成任务

今年疫情发生后,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反应,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以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的市场监管工作,许多党员主动放弃了春节等节假日休假,各支部的党员同志冒险坚守在岗位上为抗疫工作加班加点。

疫情期间,接到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加急校准900台红外体温计的任务后,市市场监管局直属单位苏州市计量测试院温度检测室职工纷纷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赶回单位,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用72小时完成校准任务。当了解到结对社区抗疫压力大、人手不足时,市市场监管局迅速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伍轮班进社区服务,其中还有一些年纪较大的党员虽然超龄了但仍积极要求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6月,北京部分地区出现了与销售生鲜食品的农贸市场相关联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苏州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反应,针对各大农批市场等食品集中交易市场、超市和大型餐饮服务企业,重点围绕三文鱼等进口海鲜生鲜产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7月,海关总署通报了厄瓜多尔白虾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的情况。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人员赶往各销售市场,开展紧急排查,消除风险隐患,督促经销商落实处置措施,共检查食品冷库、市场超市、涉及进口水产品生产销售等重点单位2150余家,下架封存13.8843吨自厄瓜多尔进口的冻南美白虾。

近期,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局部署安排,着力推进全面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联动执法行动,重点检查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单位,对发现菜单中含“长江”字样的餐饮单位均当场责令整改。

市场监管各部门在关键时刻能够保持“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斗力,得益于党建落实到了工作中。各支部严格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坚持分级负责,注重把党建责任与党建成效相结合、业务工作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常规工作与特色工作相结合。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和服务发展现实路径,紧扣推动“攀市场监管各部门高线、聚合力、优机制、强担当、创一流”这一中心任务,突出围绕做大特色项目、打造特色品牌、加强服务效能、加快科研提升、推进能力发展等中心大事要事和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建立“行动支部”,着力推动党支部在各领域高质量发展中当先锋、做表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