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新址启用 干勇等11位中外院士齐聚苏州 许昆林出席仪式并致辞

时间: 2020-12-28 02:0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2月27日),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新址在相城区启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中国工程院院士、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院长干勇出席启用仪式并致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齐让;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泽、邹志刚,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海舟、俞建勇、李德群、李卫、李贺军、董绍明、顾国彪,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雷宪章;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出席仪式。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共同发起,整合各方优势力量,吸纳长三角区域材料领域重点研发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共建。2019年12月28日成立以来,研究院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十四五”新材料发展趋势,构建了开放多元的创新体系。材料分析表征、材料大数据、材料仪器设备开发“三大平台”建设初显成效,专业研究所及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建设初具规模,7个重大项目启动研发与产业化进程。目前,研究院正联合各方力量,积极筹建国家特种合金技术创新中心。研究院新址坐落于苏州高铁新城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

(摄影:王亭川)

许昆林在致辞中说,建设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是苏州积极主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一项重大举措。今年以来,苏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展现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苏州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加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全市新材料产业发展迅猛、特色鲜明,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材料科学是产业发展的底层支撑。希望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充分借助苏州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用好沪苏同城化有利条件,大力吸引全国材料领域创新资源在长三角地区集聚,全方位对接苏州这座“工业重镇”,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对关键材料的战略需求。希望各方进一步加大协同共建力度,共同谋划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载体,切实增强创新源头供给能力,全面构筑材料科学领域领先优势。苏州市委、市政府将提供最周到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最优越的政策,全力为研究院运行发展保驾护航。

干勇在致辞中说,长三角是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战场,是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的第一线,长三角新材料产业基地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产业和技术优势明显,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强劲。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将继续立足长三角、面向全球,以材料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为重点,不断加大关键技术源头供给,完善研发成果转化体系,努力打造成为创新资源集聚、组织运行开放、治理结构多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材料创新基地。

仪式上,长三角高校先进材料创新联盟、中国金属学会长三角学会联盟揭牌,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第35家共建研究所——有机功能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所也签约入驻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今年,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26家高校联合发起组建长三角高校先进材料创新联盟,联盟秘书处设在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

仪式前,与会领导嘉宾还参观了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展厅和实验室,详细了解了研究院发展规划、项目落户和人才招引等情况。

市领导俞杏楠、陆春云,相城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相关高校、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