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文化体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吴江区积极推进非遗产业化运作

时间: 2019-06-25 11:02 来源: 吴江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吴江区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对传统工艺的保护,推动非遗活态传承和开发。截止目前,全区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性项目79个,其中省级以上代表性项目5个;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77人,其中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

  推动非遗技艺产业化。吴江区积极开发宋锦、蚕丝被、黄酒、剪纸、美食等各种特色非遗技艺产品,并以“非遗保护 你我同行”吴江2019非遗系列活动开幕式为平台,组织旗袍、剪纸、黎里杆秤、平望冰雪糕、仁昌苏式糕点等非遗技艺集中展览展示展销,通过动态展示、互动体验,将非遗融入老百姓生活中去,使非遗技艺在创新传承中得到发展。与此同时,吴江区还编制出版了非遗书籍《鲈乡风韵文丛》,开设了区级非遗讲坛,并启动吴江非遗实物征集活动,芦墟山歌、同里宣卷等一批展演类非遗技艺登台献艺,“茧艺永生花”、“盘扣”、“端午香囊”非遗手工制作课堂分别举办,让老百姓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逐步构建起非遗活态传承机制,不仅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非遗、喜欢非遗,也为人们生活增添了审美和乐趣。通过非遗产业化,更让非遗产品和技艺深入人心,让消费者用心感悟非遗背后代代传承的智慧与匠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