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卫生健康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吴中区“互联网+卫生监督”模式获国家卫健委关注

时间: 2019-06-26 10:52 来源: 吴中区 访问量:

  苏州市率先启动“健康卫士531”在线监测项目建设,吴中区织就集全过程执法记录、医疗废弃物、水质、医疗辐射在线监测和医疗机构视频监控为一体的“互联网+”监管网络,引领全省“互联网+卫生监督”新模式。

  一是实现医疗废物全程监控。对辖区295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生成、存储、运输等环节进行全程监控,实时掌握动向,实现全程追溯查询。二是实现医疗辐射超量实时预警。对11家具有CT室和2家具有DSA机房的医疗机构设置28个固定式监测点和12台穿戴式监测仪,实现突发超剂量辐射实时预警。三是实现水质污染实时监控。对辖区所有水厂和游泳场馆实施水质在线实时监测,目前已安装生活饮用水监测设备18台、游泳池水监测设备16台,实现水质变化实时监测预警。四是实现民营机构视频监控。已对88家民营医疗机构安装监控摄像头99个,及时掌握医务人员依法执业情况,并可为举报投诉、行政执法及时取证。五是实现行政执法全程记录。督促执法人员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并可将执法过程及时上传信息平台记录。

  上述信息平台建设部署已基本完成,多项数据记录已上传平台。下一步将进一步整合各监管系统,建设覆盖全区、联通省市的综合性监督管理数据库,实现对监管数据的科学分析和效果评价,对异常数据及时实施干预,探索科学的互联网在线监测管理模式,努力提高管理效率和监督针对性。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何翔副局长一行来吴中区开展专项调研,对卫生健康综合监督工作,尤其是“互联网+卫生监督”模式的积极探索给予充分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