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卫生健康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流动人口学龄前子女可享昆山医保

时间: 2021-06-16 14:52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继今年初首批在昆山市小学、初中、高中就读的外地户籍及港澳台学生纳入居民医保后,今年6月,昆山市又针对未在昆山就读的0至7周岁流动人口学龄前子女,推出积分入医新政,让在昆打拼的流动人口更有归属感和获得感。

数据显示,昆山市总人口超300万人,其中流动人口超百万人,如何让这些城市的辛勤建设者及其子女在昆享受就医“同城待遇”?昆山市一直在积极探索和努力,并遵循分批推进、循序渐进原则,推出流动人口子女入医新政。今年初,针对在昆山小学、初中、高中就读的流动人口子女,通过就读学校即可直接参加昆山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目前,该政策已惠及流动人口子女约12.5万人。针对0至7周岁的流动人口学龄前子女,则可以从本月开始申请积分入医,积分满300分即视为达标,通过平台审核并在规定时间缴费后,就能享受下一年度昆山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积分由基础分和附加分组成,其中,文化程度、职业资格证书、房产情况、社保缴纳等都是加分项;五年内有捐赠、无偿献血等行为的也可以加分,最高可加100分。另外,按照相关规定,从事环境卫生、消防、护理、殡仪服务、保安、民办教育等特殊艰苦行业一年以上(含一年)的,加100分。

为让流动人口申办更方便,昆山市还依托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以及社区,设立56个申办点,让流动人口少跑路,实现就近办理。明年1月,昆山市还计划面向市内各类托儿所、幼儿园就读的流动人口子女,实现直接参保,进一步扩大受益人群,预计可惠及在昆流动人口子女近10万人,进一步减轻其就医负担,传递昆山发展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