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卫生健康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苏州不断筑牢“五条医疗保障线” 持续提升群众医保获得感

时间: 2022-01-21 15:24 来源: 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量:

2021年以来,苏州持续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深入推进长护险第二阶段试点,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医保政策,群众医保获得感日益增强。

提高基础线,保障基本医疗需求。全市职工医保、居民医保住院政策性报销比例分别达到90.17%和78.60%,待遇保障水平位居全国前列。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全面落实,职工生育保险与基本医保合并实施不断优化。逐步放宽灵活就业人员、流动人口子女医保参保的户籍限制,鼓励在苏灵活就业人员就地参保和流动人员子女积分入医。2021年大市积分就医共计8013人。

强化补充线,提档升级大病保险。新一轮大病保险顺利启动,取消原800元的达标线,新增2个抗肿瘤大病谈判药,更加关注保障患者的高额医疗费用,此段费用报销比例提升至85%。截至2021年底,全市大病保险累计待遇享受近56.32万人,赔付金额近35.75亿元。

注重兜底线,不断提高医保救助水平。实现救助对象一体化管理,通过数据共享、部门联动,建立扶贫数据库,确保医疗救助待遇发放“不漏不错”。截至目前,居民参保免缴人数52563人,免缴金额2217.9万元;实时救助79.16万人次,累计结付资金1.61亿元。

提优护理保障线,扮靓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品牌。推进居家医疗护理政策落地实施,居家生活护理服务项目由原20项增至22项,新增居家医疗护理服务项目15项。截至目前,全市长护待遇享受80515万人次,累计待遇支付9.76亿元。大市范围内已211人在异地享受长护险待遇。

筑牢抗疫保障线,助力保障全市防疫大局。积极做好疫苗费用专项资金的核算上解工作,共按时足额上解17.04亿元;全市拨付新冠疫苗接种费用2.45亿元。持续将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参保患者的全部医疗费用纳入保障范围;着眼防疫稳定,确保2021年住院费用指标不低于2020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