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卫生健康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苏州“三维度”高水平打造“银色”医疗保障体系

时间: 2022-04-02 16:56 来源: 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访问量:

为稳步提升老年群体医疗保障可及性和获得感,保障老年群体医保需求,苏州市医保部门以服务破局,顺时而为,多措并举,高水平打造“银色”医疗保障体系。

深入推进长护险试点工作。牢牢把握“评估、护理”两个关键环节,重点解决老龄失能人员基本护理保障需求。优化经办服务,家属可线上代为申请、实时查看申请及护理进度。截至2月底,大市范围累计待遇享受11.82万人次,待遇支付10.98亿元。

持续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坚持便民惠民,持续推进异地就医提档升级,实现与全国所有省份、420个统筹地区间跨省门诊直接结算,2021年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54万人次,金额15075万元;实现自主转诊人员去上海就医免备案直接降比例刷卡;苏州104家定点零售药店实现省内异地联网购药直接结算。群众异地就医、购药更加方便畅通。

大力提升适老化服务水平。全市各级医保经办机构服务大厅普遍设置尊老敬老专窗等绿色通道,并分别配置轮椅、老花镜、急救箱等免费设施,由工作人员提供引导及帮代办服务。微信“微业务”掌上办服务项目允许家属进行操作代为申报,实现老年人足不出户业务办理。全市积极开展“15分钟医保服务圈”试点建设,推进经办服务事项不断下沉街道、社区,已建设完成3家省级示范点、6家市级示范点,日均办件量近500件,覆盖周边132万人。2022年,全市将力争在年底前实现甚至超额实现50%乡镇(街道)覆盖率建设目标,有更多县(市、区)实现示范点全域覆盖。同时,还将与银行等社会第三方单位合作开展“医保便民服务站”建设,使高频服务事项进一步在基层延伸,让老年人医保业务就近办、医保服务就近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