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解读

时间: 2020-12-17 10:59 来源: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访问量:

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苏州市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步伐,提升核心竞争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12月11日,苏州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一、基本情况

随着近几年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意识和需求不断增强,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支撑主体迅速发展,智能制造诊断服务、省级智能示范车间、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等工作受到广大企业响应,原有的政策措施从覆盖范围和深度上已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为此起草出台《若干措施》。

二、背景依据

基层调研发现,我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四方面的问题,一是转型投入“成本高”,企业“不愿转”;二是数字人才“储备少”,企业“不会转”;三是新老设备“串联难”,企业“不能转”;四是因企制宜“方案缺”,企业“不敢转”。为帮助企业更好地解决以上问题,依据《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苏府〔2018〕49号)、《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的若干措施》(苏府办〔2020〕172号)、《关于印发<苏州市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苏工信智造〔2020〕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实际情况,制定《若干措施》。

三、《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围绕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完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服务方式、培育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服务主体、构建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创新体系、打造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应用生态完善服务等五大方面出台了22条措施。

一是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包括设立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贴息奖励资金,突出典型项目示范,推动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建设,鼓励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

二是完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服务方式,包括开展智能制造免费诊断服务,推行智能制造顾问制度,实施中小企业生产要素数字化采集服务。

三是培育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服务主体,包括鼓励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做大做强,鼓励标杆企业服务能力输出,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升级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APP发展,提升质量基础服务能力。

四是构建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创新体系,包括加快“5G+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工作,支持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载体建设和引进,支持智能装备和核心零部件研发和首购首试,支持标准体系建设。

五是打造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应用生态,包括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快人才基地建设,加强金融支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提升健全工业互联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