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苏州市低温冰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应急预案》解读

时间: 2021-08-02 13:53 来源: 苏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根据上级通知要求,市公安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苏州实际,牵头对《苏州市低温冰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应急预案》进行了重新修订。现将有关修订情况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机制建设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机构改革后应急预案的修编工作。《苏州市低温冰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应急预案》于2017年发布实施,在应对低温冰雪天气保障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由于机构改革等原因,原预案部分表述已不符合当前的实际情况。同时,随着近年来气候的不断变化,低温冰雪等极端恶劣天气易发多发,为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道路交通安全保障职责分工,切实规范应对处置流程,积极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不断提高恶劣天气应急处突能力,有效保障低温冰雪等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最大限度压降事故,减少恶劣天气对正常社会生活生产秩序的影响,原预案亟需重新修订。

二、修订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苏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苏州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规定。

三、修订过程

市公安局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全市应急预案修编工作的通知》(苏府办〔2019〕159号)工作要求,专门成立预案修订小组,组织人员分赴各地开展摸底调研,结合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实际,研究形成《预案》(征求意见稿)。经广泛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建议,先后收到各地及有关部门书面、电话反馈意见建议5份,对各单位意见进行了吸纳,对预案做出了相应调整,形成《预案》草案,经市政府办公室审核后印发。

四、主要内容

《预案》共9章21节,和修订前相比主要调整内容如下:

一是完善了预案结构。在原预案3章6节内容的基础上,增加补充了总则、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物资保障、培训演练、奖惩、附则等相关内容,保证了预案的结构完整、要素齐全、内容全面。同时,将预案名称由原来的《苏州市应对低温冰雪天气保障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的工作预案》调整为《苏州市低温冰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应急预案》。

二是健全了组织体系。第二章“组织体系”应对低温冰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应急指挥部增设三名副指挥长,分别由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局各一名副局长担任。同时,明确了指挥部在市公安局下设办公室,由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低温冰雪天气道路交通保障工作的沟通联系、指挥协调、应急处置,以及承担市指挥部的日常事务和临时交办的工作。

三是细化了职责分工。根据机构调整情况对各成员单位进行重新明确。第三章“职责分工”对公安、交通运输、城管、应急等相关部门在应对低温冰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中所担负的职责、主要任务进行具体细化,确保应对准备、工作措施能够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