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苏州市 “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解读

时间: 2021-08-04 13:34 来源: 苏州市气象局 访问量:

2021年7月24日,《苏州市“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市政府审定批准并印发实施。现对《规划》重点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规划》对“十四五”期间苏州气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薄弱环节作了客观分析,提出了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以及重点工程。是未来五年我市气象事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规划编制的主要依据是:《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江苏省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江苏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气象保障行动方案》等。

二、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对江苏、对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气象事业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定位;坚持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总要求,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苏州加快建设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实的气象服务保障支撑。

三、目标任务

《规划》确定了一个总体目标、三大主要指标、四项主要任务和三项重点工程。

1.总体目标

到2025年,建成同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地位相匹配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实现气象预报预警精细到乡镇(街道),气象监测覆盖到乡镇(街道),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覆盖到重点单位,智慧气象服务覆盖到基层社区和城市网格,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全覆盖。全市气象综合监测、预报预警、公共服务和政策保障水平等走在全省前列。

展望到2035年,苏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内涵全面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坚实有力。全面建成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美丽中国气象服务样板区。

2.主要指标

(1)气象监测更加精密。建成苏州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市域天气雷达1公里以下探测覆盖率达90%;优化市域气象综合监测。

(2)气象预报更加精准。重点区域要素预报空间分辨率达到百米级,时间分辨率达到5分钟;灾害性天气预警准确率比“十三五”期间平均提升5%;强对流天气预警平均提前量达到45分钟以上;加强与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合作,联合打造气象科技创新平台。

(3)气象服务更加精细。赋能“一网统管”,智慧气象服务融入城市运行管理、应急处置和综合治理体系,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定保持在90分以上;建设气象数据插件,实现气象要素数据标准化快速共享。

3.主要任务

“十四五”期间,气象工作要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民生福祉放在首位,坚持规划引领、目标导向。一是要聚焦防灾减灾,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二是要突出能力提升,构建高质量现代气象业务体系;三是要围绕发展大局,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气象力量;四是要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气象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

4.重点工程。

“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程分为三大项九个子项。

(1)苏州市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建设工程。包括建设苏州天气雷达监测网、天气雷达数据校准质控系统、短时临近灾害性天气快速识别和监测预警系统和天气雷达信息化基础设施。

(2)城市综合运行气象保障工程。包括建设城市安全运行气象服务保障平台、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产品业务系统和城市生态综合气象保障系统。

(3)气象科普惠民工程。包括建设科普基础设施和全媒体科普支撑业务平台。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府对规划实施的综合协调和推动力度;加大政策支持,加强对气象事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力度,建立气象领域稳定可持续的地方财政投入保障和扶持机制;强化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督促检查,鼓励公众积极参与规划实施过程的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