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苏州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解读

时间: 2021-12-27 10:09 来源: 苏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访问量:

为加快推动苏州市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持续提升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苏州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本规划由苏州市残联牵头起草,紧扣形势和需求,着眼发展和趋势,深度谋划了苏州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点方向,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意义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要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要“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十四五”时期的苏州,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重要阶段,残疾人事业作为民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以满足残疾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努力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残疾人与全市人民共同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二、制定依据

国务院《“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规划目标

到2025年,我市残疾人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全面,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更加完备,残疾人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水平明显提高;无障碍环境更加优化,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工作核心指标继续位居全省全国前列,残疾人事业发展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为苏州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力量。

“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 2025年
1 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 与GDP增长同步
2 实名制新增残疾人就业人数(五年累计) >3000人
3 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人数(五年累计) >6000人
4 低收入家庭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人数 >5000人
5 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9%
6 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99%
7 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100%
8 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 ≥99%
9 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 ≥99%
10 低收入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率 ≥90%

四、主要内容

规划坚持政府主导、重点推进,坚持社会参与、激发活力,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发展,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服务的原则。主要内容包括六个方面,21条具体措施。

一是大力开展残疾人人文关怀。

1.加快推进残疾人友好环境建设。

2.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3.加快实施残疾人心理关爱服务。

二是不断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创业。

4.深化完善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

5.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力度。

6.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

三是持续提升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水平。

7.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救助体系。

8.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保障体系。

9.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托养体系。

四是加快完善扶残助残服务体系。

10.不断健全残疾预防服务体系。

11.提高儿童康复服务水平。

12.完善成人康复服务体系。

13.不断优化辅具适配服务。

14.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体系。

15.持续丰富残疾人文体生活。

五是进一步提升残疾人事业法治化水平。

16.强化残疾人事业法治建设。

17.创新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机制。

六是凝聚推进残疾人事业现代化进程的强大合力。

18.加大社会动员力度,深入开展志愿服务。

19.加大残疾人事业宣传力度。

20.加强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

21.加快发展残疾人服务业。

《规划》还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实施八大重点行动,包括残疾人高质量就业行动、残疾人服务智能化行动、残工委成员单位为残办实事行动、康复服务优质提升行动、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完善行动、文化体育助残行动、助残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行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行动,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

为保障《规划》的整体落实推进,《规划》同时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多元投入、加强阵地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