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苏州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解读

时间: 2021-12-24 14:32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量:

日前,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苏州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制定背景

新型城镇化是“四化同步”的重要组成,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均衡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2020年是上一轮新型城镇化规划的收官之年,国家、省、市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进展顺利。为继续深入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走中国特色、科学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总体要求,根据国家、省新型城镇化工作部署,由市发改委牵头开展我市新型城镇化规划的编制工作。

二、《规划》总体要求

《规划》深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专注高质量导向,持续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和形态,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提升城市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综合承载能力,力促城市产业创新转型,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立体推进城乡深度融合。明确要把苏州建成更具品质、更具温度、更多出彩机会、共同富裕的人民城市,率先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江苏特征、苏州印记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打造新型城镇化发展最美样板区。

《规划》围绕苏州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总体要求,提出了努力建设成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示范区的总体目标,明确了城镇化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城镇化空间格局更趋优化、美丽宜居城市率先基本建成、城市治理走在全国前列、城乡融合发展深度拓展五个方面的具体目标,并设置了包括城镇化水平、公共服务质量、城市内涵、绿色宜居四个方面共18项具体指标。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八章三十四节,阐述了上一轮规划的主要成就和本轮规划面临的形势,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并提出了推进苏州“十四五”时期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五大重点任务:一是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镇,健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机制;二是构建城镇化空间新格局。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拓展中心城区辐射力,提升副中心内涵发展,促进小城镇高质量发展,勇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潮头,统筹市域联动发展;三是打造面向未来的城市品牌。坚定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建设融合创新创业、精致宜居、人文魅力、安全韧性、绿色低碳、数字智慧为一体的未来城市;四是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注重城乡要素高效配置,构筑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提档升级乡村基础设施,协同城乡产业发展,推动城乡共同富裕;五是提升城乡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提高城乡规划与建设管理水平,完善城乡智慧治理体系,加强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改进城乡治理方式,建设更为和谐的善治之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